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故宫上新 “新新向荣”

2018年11月22日09:1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上新 “新新向荣”

近日,故宫博物院首次以出品方身份参与打造的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该节目邀请当红明星担任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在游览故宫的同时,联手设计师从故宫的建筑、藏品中汲取灵感,并在每期节目中开发出一款文化创意新品。

笔者认为,《上新了·故宫》将文创新品开发作为带领观众游览故宫、了解故宫文化的叙事主线,将文创产品创新作为宣传切口,让日常消费与故宫历史相结合,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将故宫文化传达给受众,在推广文创产品、为故宫创收的同时,让故宫的品牌形象焕发了新生。

例如,《上新了·故宫》首期节目中的文创新品就是由珠宝设计师钟华设计的“美什件”。其灵感来源于宫廷簪花金什件以及乾隆花园倦勤斋中的江南元素——通景画中的紫藤雀鸟、金丝楠木仿斑竹的竹形,甚至是双面绣上的云纹……古典美学经过设计师的创新改造,最终变成现代的粉底盒等美妆日用品,还可以作为随身挂饰使用,别具一格。不仅如此,为促进故宫的文创品牌推广,《上新了·故宫》还开设了投票专区,网友可以对每期文创新品进行投票,票数达到一定数量则上新成功,文创新品方能批量生产,这进一步促进了故宫与大众的互动。

事实上,早在节目开播之前,故宫通过文创产品创新品牌形象的做法,已经备受人们的认可。2016年,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在天猫开业,“正大光明”充电器、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伞……一系列兼具故宫文化底蕴和创新元素的文创产品上线,使故宫仅需依靠文创产品就能实现一年超10亿元的销售额,并受到年轻人的热烈追捧。而在今年5月,故宫的文创展览“让文物活起来——故宫文创作品展”甚至走出国门,走进日本东京,受到了外国友人的广泛好评,显示出文创产品中蕴含的品牌活力。

而今,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创意者正加入到故宫的文创产业中,将创意想法变成充满潮流感的故宫文创产品。相信原汁原味的故宫文化精髓将通过文创产业,化作深入人心的品牌元素,让故宫的生命力继续延续下去。(彦君)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