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作业创新需适当(行与思)

吴一鸣
2018年11月2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业创新需适当(行与思)

要求小学一年级学生观察树叶,并写12页调查报告;写出家族四代内的人名;钻木取火……近期,各种新奇的作业层出不穷,引发热议。

可以看出,这些作业已不再局限于简单重复课本知识。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角度,这些作业都有所创新,它们给予学生更多创造空间,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主动接触自然,接触更多新鲜的事物。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获得更多书本中无法得到的体验。

但有些作业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作业内容可以创新,但不应是毫无束缚的天马行空。过度“创新”甚至异想天开的作业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学生也难以从中获得实质性提高。要知道,创新型作业需和学生实际水平对接,立足现实生活,而不是流于形式,以至于孩子没有能力完成,反倒成了家长的作业。

如果作业完全超出学生的能力范围,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就会一再弱化,反而本末倒置。作业的主导权应该还给学生。完成作业过程中,家长可以参与并提供适当帮助,但孩子才应是做作业的“主角”。

作业是一种巩固、一种提升、一种反馈,是学生从现有水平走向更高水平的桥梁。“创新”作业会更有吸引力,但也需着眼实际,让学生善于乐于完成作业,真正让老师布置的作业变成自己身上的本事。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