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苏州原创认证(文创)保护中心成立

2018年11月20日09:2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原创认证(文创)保护中心成立

近日,第三届苏作文创峰会在江苏苏州举行。会上,举行了苏州原创认证(文创)保护中心授牌仪式,标志着以文创保护为特色的原创认证保护平台正式在苏州落地生根,以此为苏州传统工艺、文艺创作保驾护航。

“天下工艺看苏州,苏作精华在吴中。”据介绍,吴中区工艺文化门类齐全,产业集聚度高,品种繁多,大师荟萃,拥有核雕、刺绣、缂丝、红木雕刻、玉雕、砖雕、石雕、佛雕等10多种门类,非遗项目位列全省之首。今年,吴中区分别荣获中国“文学之乡”和“中国民间文艺之乡”两项国家级荣誉。2016年以来,吴中区为振兴苏州传统工艺文化、引育发展苏作工艺人才,提升吴中工艺文化在苏州的首位度和全国的知名度,重点打造“苏州文创峰会”平台。

吴中区副区长李朝阳介绍,互联网让传统工艺传播获得飞速发展,但同时也给工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知识产权出版社、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和苏州市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苏州原创认证(文创)保护中心,借助“创客IP”平台,将传统手工艺人才的原创作品通过视频、手稿等方式存入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这个保险库,从源头上保护匠人原创首创精神。

据介绍,知识产权出版社打造的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创客IP”,是鼓励创新、保护创客合法权益的第三方平台,主要功能是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和方法,以法律认可的流程,联合数字认证和司法鉴定等社会公信机构,为创客提供权威、公正的确权和维权服务。具体而言,确权服务涵盖技术成果认证、版权认证、商标与商号认证、原产地认证、传统知识保护与认证等;维权法律服务包括网络侵权事实抓取、电子证据固化保全、维权法律意见书的出具等,以此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此外,“创客IP”还可以为企业或科研团队提供知识管理服务。企业或科研团队管理者通过知识管理服务,可以对不同工作人员设置不同工作管理权限,有效防止重要文件被篡改、删除、下载等,实现对企业或科研团队和个人权利的双向保护。(侯伟)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