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米奇“退休”后 中国版权买家还能收割红利吗

2018年11月20日08:51 |
小字号
原标题:米奇“退休”后 中国版权买家还能收割红利吗

来源:北京商报

美国时间11月18日,就在全球粉丝正自发地为手戴白手套、身着红短裤的“米老鼠”庆祝90岁生日之际,以这一卡通形象起家的迪士尼却正式步入了米奇版权五年的最后倒计时。

据了解,这个自迪士尼成立之初便支撑着其商业版图的形象或将在五年后被公开使用,并作为创作领域的公共财产而非迪士尼私有。然而面对此次迪士尼版权再次即将到期的事实,有声音认为,“这次迪士尼或者会再次极力游说国会延期,不过,就算在米奇版权过期后,迪士尼仍可将米奇注册为商标,阻止其他人使用”。

这一情况也引起国内版权合作方的关注。本就是以版权授权著称的迪士尼,在米奇这一形象长达90年的深耕中已经深入了各国市场。如今,每年迪士尼都会在中国市场举办授权经销商大会,规模也越来越大。

而面对国内消费者愈发强劲的购买力,迪士尼也曾主动寻求过与中国厂商的合作,比如迪士尼曾主动与摩拜单车寻求合作,将上海的摩拜单车与米奇、米妮的形象进行结合,将米妮的蝴蝶结和米奇耳朵后视镜装在摩拜单车上。

虽然国内对米奇这一形象的包装已驾轻就熟,但面对不断创新和崛起的新事物,国内更多厂商也应在授权品类的落地模式上作出改变,影评人刘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味地使用老手段,比如服装联名、印花使用等,会造成大众的审美疲劳。应该寻求一些更新的手段来刺激消费者的目光”。

对此,迪士尼消费品及互动中国区副总裁及总经理林家文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迪士尼消费品旗下已拥有11个超10亿美元人物系列,未来更将凭借强大的多品牌力量、触动人心的故事内容以及创意无限的产品设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无与伦比的消费及娱乐体验。

“即便米奇这一形象在各行业中频频出现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迪士尼对于形象授权的要求却从未减少。”刘贺强调,迪士尼单个形象的授权费达200万-500万元不等,随时间推移授权费也是水涨船高,另外迪士尼对被授权商也有一定要求,其在制造、经销或零售方面要拥有五年以上经验。

“虽然米奇这一卡通形象目前在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已经成为经典并且拥有了一批忠实粉丝,但随着更多新形象的出现,现代小朋友对于米奇的关注和热爱已经大不如前,反倒有一批国产的卡通形象逐渐崛起,如‘光头强’、‘喜羊羊’等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所以国内厂商若寄希望于米奇这一形象再次创造红利,那么应该梳理目前授权品类规模,在可能的情况下形成多品类联动,最后落地成为IP获得更高的影响力。”刘贺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穆慕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