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32年如1日,三友争做知识产权保护的"排头兵" 

—访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

2018年11月19日16:14 |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2年如1日,三友争做知识产权保护的"排头兵" —访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

世界创新看中国,中国创新看中关村。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也是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成立15周年。

站在时代脉搏的最前沿,我国专利申请、商标保护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始迅速提升。消息指出2017年,中国专利申请369.8万件,授予专利权183.6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字,2017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9万件,仅次于美国。全国商标注册申请量590.16万件,同比增长 54.96%,我国的商标注册年申请量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位。

近四十年来,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发生了哪些变化?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对于初创型企业的重要性有哪些?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出路又在何方?11月14日,由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组织的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成立1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第三站,来到了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一同聆听知识产权保护那些事。

我国知识产权历史进程的“见证者”

古有“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暖一家”之说。

说起“岁寒三友”,很多人并不陌生。而对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的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三友)来说,其企业精神及企业文化,也恰如其名。

据三友品牌总监介绍,三友的创建和32年的稳健发展与其创始人李强女士的远见卓识及对知识产权行业的无限热忱紧密相关!1984年,为了迎接专利法的实施,各大高校组织人员参加专利代理人培训,李强获得了全国首批专利代理人资格。在此之前,李强已经在北京邮电大学从事了8年科研管理及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深刻认识到科技成果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这段经历也为她坚定踏上知识产权保护的道路积累了重要经验。

“1986年,我们的创始人李强创办了中国首家民营专利代理事务所,北京三友专利事务所(1996年更名为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那时中国的专利制度正值实施之初,专利申请受理量仅为1.8万件,授权量仅为3024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友也随着中国知识产权的蓬勃发展不断发展壮大。”三友董事长李辉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回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史,三友参与并见证了三十余年来中国知识产权星火燎原的全过程,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见证者。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图/赵卫华)

李辉表示,创业三十余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政策和法制环境的变化,从最初只有一部专利法、一部商标法到如今逐渐形成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从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颁布,知识产权发展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到随后商标法三次修改、启动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国家对知识产权的极大重视。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周年,经过这十年的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中国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正逐渐与国际发达水平接轨。

作为中国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的标杆型企业,三友在自身发展的三十余年历程中克服种种挑战,始终挺立于行业前列。目前,三友已发展成为涵盖知识产权代理、法务、咨询及国际事务的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集团——三友知识产权集团,业务具体涉及中外专利、商标、版权、法律诉讼、预警分析、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知识产权海外保护以及其他知识产权相关事务,成为了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媒体交流座谈会现场(图/赵卫华)

拓展海外知识产权代理市场的“参与者”

国际贸易要发展,知识产权要先行。

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朋友都应该还记得,2002年发生在中关村科技园的一起某著名学者诉一家数字图书馆的著作权侵权案,最终判决,被告的行为侵犯了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这个案例当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之首。

那时,我国刚加入世贸组织不满一年。凭借敏锐的嗅觉使得三友注意识到,我国加速融入世界经济版图,以互联网、数字技术为首的各科新型技术方兴未艾,通过专利申请、商标申请等知识产权竞争来跑马圈地、抢占潜在市场成了不少企业的当务之急,因此拥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将拥有巨大的市场蓝海。

“2000年左右的,对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以中国台湾地区为例,台湾地区一年向中国专利局提交的申请差不多7000件,其中有3000件会委托三友代理”谈到当时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情况,在三友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客户部经理季向红告诉记者,凭借着高质量、高信誉的服务,三友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始终名列前茅理。

不仅如此,李辉还介绍,早在2011年三友便获得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三友也是国内最早推行这一认证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之一。

民族名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助推者”

众所周知,民族品牌是国家形象的名片,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我国是一个商标大国,我国的商标申请和注册数量虽然众多,但却远远不是一个品牌强国,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品牌所负载的商誉远远不及众多国际品牌。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民族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也有所提高。“今天的专利申请人、商标申请人的知识产权意识已经越来越强”谈到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历史进程的看法时,董事长李辉颇具感慨的说到,三十年前,我们的企业更多的考虑要不要申请专利,当时他们的专利申请和商标保护意识是非常薄弱。而今天,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经逐步提高,不仅意识到申请专利保护的重要性,而且更多考虑是如何去申请、申请什么,以及申请的内容、方向、维度、空间和时间等众多方面。

对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带来的冲击,李辉董事长则表示,三友在利用好这些新技术之助力的同时,也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性、扩展自身的综合性,以应对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服务效率,三友已采用全面计算机化的管理模式,自主研发的“专利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办公地域无界限,工作平台无限制,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应用,能够前瞻性地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该系统从1992年开发至今经过五次改版,综合了三友三十多年来的管理经验,已经全面实现了自动、可靠、高效、快捷的案件管理方式。

对于民族名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李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企业会有一个误区,认为自己的产品只在国内市场销售和经营,就在中国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就行,没有必要去国外申请。其实不然,如果企业及其产品是以全球市场为最终目标的,三友会为这类企业规划更完善的逐层递进的全球保护策略,比如一家企业所在行业的竞争对手是谁?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外国的企业,在不同海外市场会面临哪些风险应该如何防御,产品技术当前处于行业发展的那种阶段,是领先还是落后等等,这些都决定了差异化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对于独角兽公司、新兴技术、尚未进入饱和竞争的产业,尽早进行全面的海外专利和商标布局,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竞争中帮助企业掌握更多获得成功的筹码。

“改革开放40年对我们国家以及每个人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更是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健全完善的过程,能够参与其中并作出自己的努力,是我们每个人的幸运与骄傲”最后李辉说到。(桂楷东)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