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动漫产业的“冷”与“暖”

2018年11月19日09:5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漫产业的“冷”与“暖”

今年,由网文小说改编的剧集《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甫一上映,迅速打破影视市场的沉闷气氛,获得人气、口碑、收视率的多重丰收。但漫改剧就不尽如人意了,除了电影《快把我哥带走》在舆论口碑酝酿下逆袭成功,2018年漫改剧整体滑坡。市场效益的微薄更直接影响了漫改剧的源头——漫画行业的生存状况。

漫画行业陷入沉寂

在当前文娱的大生态下,漫画原创不仅要在漫画界获得热度,更要突破固有圈层,通过电影、剧集的改编来进一步放大受众群体,使版权方能够最大规模地获取市场效益。2018年漫改剧的低迷,已经影响了一批漫画原创作者和动漫平台的生存。8月27日,千秋叶漫画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漫画平台“大角虫”已累计拖欠作者稿费数百万元。这也露出了漫画平台困境的冰山一角。

大角虫所属的公司童石网络运营也持续低迷。根据童石网络2017年年度报告,其年收入1.30亿元,较2016年增长19.92%;净利润为1417.60万元,较2016年同期降低26.59%。童石网络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经营状况更加低迷,营业收入仅为3958万元,较去年同期跌幅高达36.57%。

尽管童石网络只是极端个案,但漫画行业的整体走势不容乐观。

漫画业需强化延展能力

漫画行业作为IP的源头之一,却因受众群体较小、生产模式较落后等原因未受到如网络文学一般的重视。在困境下,漫画平台更需要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产业间的协同,强化漫画原创与衍生能力。

事实上,一些有预见性的企业已经早早开始了以IP为核心的产业链联合。

2017年8月,漫画岛与追书神器走到了一起,以“网文+漫画”的协同优势蕴藏“过冬”的弹药;同年11月,网易漫画和网易文学也一起被“打包”进新创建的网易文漫。

最近,漫画产业的强强联合进一步深化。今年11月2日,《财经》杂志称,B站计划收购网易漫画。对网易漫画而言,与网易文学捆绑没有出口渠道,不如在B站的二次元生态中获得更多产业资源。这不是主打二次元的B站第一次通过资本运作完成产业链集聚了,根据公开信息,2017年,B站就已完成对5家动漫公司的投资。

在渠道出口方面,腾讯显然也比较出色。11月6日,杭州十字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宣布最近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腾讯和国内一家游戏公司共同投资。2017年11月,十字星就曾获得腾讯数百万元的Pre—A轮融资,并与腾讯深度结合,以制作委员会的方式参与到漫改游戏的制作中。通过上下游开发的锤炼,十字星的价值被显著放大了。

动漫或将乘上文旅春风

国家政策对漫画的扶持从未停止,不仅《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重点提出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推广,各地政府也有专项政策给予支持;今年5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延续动漫产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延续动漫产业增值税政策。

但漫画企业进入“资本寒冬”也是事实。今年以来,漫画业相关投资范例并不多见。根据公开信息,先后有乐匠文化、左岸卡漫、月蚀动漫三家原创动漫平台获得投资,另有海脉文化、潮玩星球两家动漫衍生品企业完成融资,无论数量和金额,都比往年下降不少。

但如果打破漫画局限,可以看到动漫IP在今年有着更加显著的发展趋势——与线下实景娱乐的融合、与文旅的结合或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沉浸式体验、实景演出娱乐等多种旅游体验升级的业态也被业界广泛关注——一些传统内容IP与旅游景区、城市商业综合体相结合,成为旅游目的地或城市更新的地标。近期,北京合生汇与筑梦文化合作开展火影忍者实景展——不仅囊括了漫画中的经典场景,还通过观众互动,使观众沉浸其中。

可以预见,随着更多城市综合体的特色文化打造、旅游景区的体验升级以及主题乐园对IP的需求,原创漫画的价值将有全新的挥洒空间。(曹琰)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