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16日08:5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11月15日,2018年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下称商评委)、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代表,结合最高法近年来审理的商标授权确权典型案例,围绕商标授权确权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商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商标评审案件审理及诉讼情况,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商标授权确权案件审理情况及特点,并围绕商标近似性与可注册性判断、“在先权利”和“在先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认定、商标恶意注册的规制、商标使用证据的把握和认定、“一事不再理”原则的适用、三维标志与声音商标的显著性判断等商标授权确权案件审理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就一些焦点问题达成共识。对于存在分歧的相关法律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提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商标恶意注册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此次研讨会特就该议题展开详细讨论。围绕商标恶意注册的有关商标法规定适用、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法律条款主动援引、绝对事由与相对事由能否并用等问题,与会代表充分交流了各自的观点。商评委与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现有法律手段,坚决遏制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有效规范商标注册秩序。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商评委、商标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最高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等单位的9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研讨会促进了商标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沟通,通过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交流机制,有助于明确和统一相关法律法规的适用标准,提高商标授权确权工作水平,维护公平诚信的商标注册秩序,为商标品牌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王国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