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打造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2018年11月16日08:4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过去一年,我区文创产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近日,北京市朝阳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冯守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阳区现有8.9万家文创企业,区内科技文化融合产业高度聚集。

文创产业是文化、科技和经济高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目前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朝阳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朝阳区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然而,层出不穷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却制约着该产业的发展,因此,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支撑文创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建设,成为朝阳区知识产权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

强化资源整合 建立工作机制

“数据显示,2017年,知乎平台有用户侵权投诉案件5万余起。”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源告诉记者,数字背后体现着文创产业发展中存在知识产权侵权现象普遍,维权渠道少、维权成本高等问题。

“随着互联网内容产业的飞速发展,围绕网络创作版权的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多。原创者维护自身合理、合法权益往往伴随巨大的维权成本,这为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阻碍,同时也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新的挑战。”周源介绍,今年7月,为了构筑更多元化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方法,北京市朝阳区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组织成立了北京朝阳区设计服务业、知乎2个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未来,2个调解委员会将以专职人民调解员为基础,充分引入外部专家资源等,帮助创新主体更好地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利益。这一方式因成本低、效率高、处理方式灵活而备受企业青睐。

其实,上述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只是朝阳区开展的特色文创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缩影。“2015年,朝阳区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也是目前全国直辖市所辖区中首家获批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冯守华表示,入选示范城市以来,朝阳区不断结合区域发展特色,在建设过程中将知识产权融入辖区产业和经济发展,在打造知识产权科技文化融合区、国际知识产权服务聚集区、推进快维中心建设和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创业体系构建等层面形成区域特色。

“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12330支持下,2017年,我们在国家文创实验区成立了北京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今年10月,又在中护航大厦建立了中护航创客12330工作站,全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冯守华介绍,成立的相关工作站可受理举报投诉,为专利权人提供知识产权政策法规、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等咨询服务,还能调解知识产权纠纷,及时发现和处理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线索。

为了更好地统筹文创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朝阳区还将全区12330工作站中5家文创产业类别的工作站统归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管理。“这样可以推动形成总体部署、分布实施、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文创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机制。”冯守华如是说。

搭建服务平台 探索服务模式

国家文创实验区12330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朝阳区,特别是国家文创实验区设计服务业高度集中、优势突出,产业对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提升、服务需求也越来越高。

2014年8月,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在北京市798艺术区应运而生。“4年来,我们通过设立服务窗口、开展专题推介、与国家文创实验区现有品牌宣传活动的有机契合等方式,推动快维业务、政策在实验区设计服务业企业中宣传推广,实现了设计服务业五类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时间从6个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据该快维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维中心2017年共快速预审设计服务业外观设计专利申请827件,授权678件,分别同比增长76.71%和75.71%;2018年,快维中心新址迁入北京悠唐国际中心,还在中护航设立了一家服务站,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为了更好地服务文创企业发展,在北京12330的支持下,朝阳区还开展了《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对策建议》课题研究,开展基础情况调研,探索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服务特色模式。”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朝阳区在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框架下,组建了法院、律所等专家参加的知识产权专委会,定期举办“企业知识产权巡诊”,为重点园区、企业提供“点对点”知识产权专业服务。

开展“精准服务促发展”“智汇三三”高端沙龙等系列活动;举办知识产权阶梯培训,储备知识产权专业管理人才……多样化的服务内容都是朝阳区用知识产权护航文创企业发展最有力的印证。

2017年9月,朝阳区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下称《指南》),针对文创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包括广播影视技术、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新材料、设计服务、文创产业支撑技术和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技术等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指引。朝阳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指南》的出台将为朝阳区文创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知识产权在朝阳区文创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有力促进了朝阳区文创产业的创新发展。目前,蜜莱坞、优客工场、微票儿等一批“独角兽”文创企业在朝阳区内汇集,知识产权已成为朝阳文创产业发展的闪亮“新名片”。(韩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