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 引领未来

2018年11月16日08:3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4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中,少不了我国企业家们的殚精竭虑,陆志方正是其中之一。一直以来,陆志方带领着企业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创新之路。

  上个世纪80年代,正是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开始飞速发展的历史新时期。1984年,刚刚走出校门的陆志方被分配到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暨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前身,下称中国恩菲),从事有色金属工业炉窑设计工作,从此便与有色金属领域的创新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陆志方在这里走过了34个年头。这一路上,风雨兼程,澎湃前行,他将科研创新注入于这家伴随共和国诞生的有色金属设计院,将知识产权理念融入传统设计院转型探索的历程中。

  科研创新 实现腾飞

  中国恩菲的知识产权工作起步较早,1985年就提交了第一件专利申请,截至目前,公司共有1186件专利获得授权,拥有有效专利879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众多荣誉。多年来,中国恩菲的科研成果转化率近乎100%,转化手段也灵活多样,为市场开拓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晶硅是硅基材料的基础,在超级计算机、卫星通信、航空航天等众多产业中都是关键基础原料之一。就在去年,中国恩菲的发明专利生产多晶硅的方法(专利号:ZL200710121059.6)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谈起这件专利,陆志方感触颇深。本世纪初,多晶硅生产技术由国外掌控,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国内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硅原料生产能力的缺失让恩菲人心急如焚。那时,国外对高纯多晶硅生产技术严格保密,没有论文,也查不到相关专利和技术。就此放弃意味着企业发展将止步不前,我国在这一领域也将受制于人。也正因如此,恩菲人开始进行高纯多晶硅生产技术的自主研发。在大量研究工作基础上,中国恩菲创造性地提出了“加压分离—吸收—解析—吸附—再生”工艺,彻底颠覆了传统多晶硅的技术路线,使多晶硅生产的过程气体循环利用率达到99.99%,实现了清洁生产,从而大幅降低物料消耗,生产成本一举降低80%,打破了国外长达半个世纪的技术封锁,改变了世界多晶硅产业国际竞争的格局。

  围绕这件核心专利,中国恩菲进行了专利挖掘与布局,目前已有172件专利获得授权。基于专利布局,中国恩菲投资建设了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物耗、能耗最低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之一,产能达到1.8万吨/年,位居世界第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铸起了民族多晶硅产业。依托洛阳中硅,中国恩菲建立了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已成为我国硅材料前沿技术创新研发和产业孵化基地。

  “国有企业作为知识产权创造的排头兵,是否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是国有企业能否稳健发展的最大命门,更是保障国家产业安全的最大命门。实践证明,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要勇挑创新重任,着力在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上下功夫,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陆志方表示。为了让企业走好创新发展之路,陆志方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恩菲以“一室、一院、一基地、三站、十四中心”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构建了“院士大师、国际专家、领军人才、青年科技创新带头人”四级人才培养梯队,搭建起由知名专家领衔的专项创新攻关团队。“人才是企业兴盛之基、发展之本。”陆志方告诉记者。

  多年来,恩菲人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为法则的发展之路,引领着我国有色矿冶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为我国成为有色金属大国和强国做出了卓越贡献。在绿色环保、新兴产业等方面,中国恩菲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是国内少有的具备咨询、设计、建设、投资、运营“五位一体”服务能力的企业之一。

  “技术创新是中国恩菲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动力。”陆志方强调,几十年来,中国恩菲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拥有了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专利技术。目前,中国恩菲已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专利奖金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以及总包工程金钥匙奖、优质工程奖、鲁班奖、中华环境奖等在内的设计企业能获得的几乎所有奖项。

  知识产权 引领未来

  “改革开放后,我国知识产权事业逐渐蓬勃发展起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大环境进一步改善。”陆志方回忆道,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知识产权对于公司技术发展、业务拓展和市场竞争的重要作用也越发凸显出来。

  “知识产权应为公司战略发展和业务布局提供重要支撑,为公司深化改革和创新、长期坚定不移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强保障。”陆志方说,公司知识产权工作从总体战略、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上都是与公司同步发展、逐步完善的,会根据公司发展形势和外部市场环境需求而不断调整。如今的恩菲既要做到“人有我优”,更要做到“人无我有”,要实现这些,就需要以知识产权为根基促进科学研究,驱动创新发展,完善管理制度,实现科学研究、工程服务和产业投资协同发展、良性循环的高技术高质量发展模式。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先进生产力”是陆志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在陆志方的带领下,中国恩菲以“量质并举,质量优先”为原则,开展专利挖掘与布局;以商业秘密和专利保护为抓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技术领域和核心专利为体系,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在陆志方的倡导下,中国恩菲制定了针对性的知识产权培训方案,通过宣传培训学习交流,逐步培育知识产权文化,使得知识产权意识和理念在公司内部深入人心。

  “科研成果是公司重要的无形资产,重视对这些无形资产的保护,也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手段。”陆志方坦言,知识产权工作对中国恩菲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是公司保持良性发展,成为行业龙头的动力源泉和基本保障。

  “多年来,我深刻地感悟到科技创新是公司的生命源泉,而科技创新的成果价值又集中体现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之中。”进入新时代,陆志方深知恩菲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恩菲要继续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将技术搭载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上,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带来价值的持续增长。(裴 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