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以匠心 致初心

2018年11月16日08:3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匠心,致初心

  质如玉石般温润亮泽,形如青铜器般凝重沉稳,声如钟磬般优美动人……近日,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广西钦州坭兴陶亮相京城,在百年学府北京大学展出了多件出自制陶大师之手的工艺作品,向到场观赏的不少师生和市民展现了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风采。

  “坯料含水量适中,质地细腻,结实润滑,制成陶坯坚而不脆,硬而不散,柔而不软,韧而不粘。”展厅里,记者看到几位坭兴陶工艺大师正在体验区指导前来观展的游客在烧制好的坭兴陶器皿上进行再创作。采访间,只见匠人们以刀代笔,不一会儿的时间,几朵惟妙惟肖的梅花和一句诗文便在胚体上跃然而出。

  “坭兴陶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广西最具代表性的民族特色工艺品之一。”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景平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坭兴陶端庄典雅、古香古色,凭借独特的陶艺风格,已成为广西和钦州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2008年,“坭兴陶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入窑皆一色,出窑呈万彩。”据陆景平说,坭兴陶的独特之处在于,以当地钦江东西两岸特有陶土为原料,东泥质软可为“肉”、西泥质硬可为“骨”,按特定比例调和至“骨肉相融”,制成陶器坯料。因坯料独特,坭兴陶产品在烧制过程中还会因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神奇的“窑变”。产品出窑后经打磨、去璞,会显现光润柔和的“真面目”,还会若隐若现古铜、墨绿、紫红、虎纹、天蓝、天斑、金黄、栗色、铁青等诸多色泽,是难得的精品。坭兴陶令人叹为观止的不仅有产品经过“窑变”而呈现出的斑斓瑰丽色彩,还有其作品展现出的较强可塑性。

  “我们是很幸运的一代人,有幸见证了坭兴陶的繁荣与发展。”活动现场,一位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坭兴陶的品牌影响和知名度日益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与这门手艺相关的事业。与此同时,钦州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坭兴陶产业发展,近年来出台了《钦州市坭兴陶产业发展扶持若干意见(试行)》《钦州坭兴陶人才技术进步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坭兴陶产业发展。

  “目前,钦州全市共有500多家坭兴陶生产和经营企业(大师工作室),有169位各级工艺美术和陶瓷艺术大师,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1万人。”钦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大做强做优坭兴陶产业,钦州市还投资了15.6亿元规划建设了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千年古陶城)。现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对外开放坭兴陶精品馆、商业步行街和一批大师工作室等。

  “2008年,坭兴陶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对我们产业知识产权的一种保护方式,体现了政府和市场对我们产品品质的认可,也对坭兴陶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采访结束时,几位大师的话让记者印象深刻,他们说,愿意逐梦匠心,坚守初心,用一生传承这门千年技艺。(韩 瑞 熊花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