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搭建交流平台 培育创意品牌

秋 岩
2018年11月16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建交流平台 培育创意品牌

多年来,通过举办创意设计周,成都培养了一批国际化的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和文创品牌,并加快商业合作“走出去”的步伐

在成都,年轻设计师作品有机会牵手迪士尼、梦工厂、乐高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在成都,买家能够获得熊本熊、爆笑虫子、安迪·沃霍尔、故宫二十四节气等国内外知名IP的正版授权……

11月9日—12日,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举办,为观众献上一场创意设计盛宴。本届设计周探索创意设计授权交易模式,进一步促进成都汇聚国际资源,培育一批本土国际化的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

成都设计师作品受青睐

“培养国际化的文化创意设计品牌,关键是要让它们通过持续的商业合作‘走出去’。”成都创意设计周项目负责人表示。

2014年,成都创意设计周首次举办。多年来,通过举办创意设计周,成都培养了一批国际化的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和文创品牌,并加快商业合作“走出去”的步伐——成都的女鞋品牌进入了巴黎高端卖场;羌绣、竹编等非遗作品元素和国际一线时尚品牌合作;成都设计师的书法瓷砖作品被国外知名酒店集团看中,预计将会进驻迪拜等地的高端酒店。

为了加快创意设计作品的商业转化,2018年,成都创意设计周探索创意设计授权交易模式,组织来自国内外的专业买家与设计师、设计机构和企业面对面沟通洽谈。约旦阿布—格扎拉知识产权公司、郎酒、华侨城文旅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和企业都将参与其中,重点关注成都的大熊猫元素、现代艺术设计等“天府好版权”,并将其推广至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成都设计师沈容的甲骨文熊猫系列就被约旦阿布—格扎拉知识产权公司看中,在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进行授权签约。据授权展区负责人李华南介绍,阿布—格扎拉知识产权公司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熊猫又是全世界都喜欢的IP,将两者结合起来的甲骨文熊猫系列设计自然就受到了其青睐。“该公司在全球的180个国家和地区都设有分支机构,甲骨文熊猫作品将有机会和全球的消费者见面。”李华南说。

据了解,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有超过100个专业买家团到场,与参展的创意设计机构、企业和设计师进行面对面的洽谈和交易。“未来,我们将通过电商平台,以及与其它版权交易中心合作,每年推出超过1000个成都好IP,帮助其实现商业落地和转化。”成都创意设计周项目负责人说。

吸引全球创意设计机构入驻

成都创意设计周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全球三大设计奖之一的iF设计奖在成都设立其唯一的海外设计中心,此外,中意、中法、中德等一批以文创产业为主的合作园区也纷纷落户成都……成都在创意设计方面的国际交流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也带动了成都文创产业的高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37亿元,同比增长23.5%。

目前,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文创名城,越来越多的创意设计机构青睐成都,在寻求深化合作的同时,还将落地成都,建立相关机构。爱沙尼亚知名钢琴品牌、世界十大钢琴品牌伊斯坦尼亚不仅要在成都创意设计周上找到合作经销商,更希望在致力成为“国际音乐之都”的成都建立一座钢琴博物馆,传播其独特的钢琴文化;为佛罗伦萨乌菲齐艺术馆进行数字化采集的意大利公司则希望与成都合作,为更多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采集珍贵的数字素材,让更多观众领略珍贵文化遗产的魅力。

“国际合作案例越来越多,这表明成都市在创意设计的国际合作上,已经在‘请进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学科学术带头人柳冠中说,“接下来,还要在‘走出去’方面下功夫。”

“走出去”是要将真正能够代表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精品带出去;要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更深层次、更多形式的互动活动,如访问、展会、论坛来展现成都的产业风貌、文化特色和城市特质……“我相信,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持之以恒,成都一定会成为一座独具魅力的世界文创名城。”柳冠中表示。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