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代理师”  改变的不仅是名称

2018年11月15日09: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代理师” 改变的不仅是名称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新修改的《专利代理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专利代理人”称谓将改为“专利代理师”。

众所周知,一项专利从申请、授权、交易到保护,涉及方方面面的手续流程,是一项极为复杂细致的工作。要把专利事务办理好,对科技发展得有一定认知,对法律、经济等各类知识也要充分了解。专利代理师便是这样一个职业,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办理手续,为专利权人解决纠纷、处理交易。如此,创新创业者才能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发明创造,提升专利水准。从代理人到代理师,看起来只是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对这一职业的尊重和认可。

称谓改变只是其一,完善管理最是关键。从此次《专利代理条例》的修订来看,首先,准入更加宽松。比如,报考专利代理师资格时,对工作经验这一项不再要求,这就为更多优秀人才进入这一行业敞开了大门。其次,监管更加规范。在新修订条例中,从资格证获得、执业证颁发,再到执业活动的检查、监督,都有了明确规定,违规代理将难觅空间。

创新是一套系统工程,光有好点子好创意远远不够。创新质量高不高,还得看服务创新的能力强不强。在这方面,推动专利代理走向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对于创新活力的释放大有裨益。(毛梓铭)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