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南京江北新区化解知识产权贷款难题

2018年11月15日08:5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北新区化解知识产权贷款难题

“10月份,知识产权质押放款7750万元,平均每天就有一家中小企业获批贷款。”在江北新区,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我的麦田”,帮助中小科技型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解决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截至目前,“我的麦田”平台服务对象超过600家科技型企业,完成的融资额超8亿元。

“没想到专利也能用来贷款,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来说实在是‘及时雨’。”南京春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红感叹道。凭借机房数据中心节能专利,今年他通过“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公司换来了400万元贷款,一解产品研发投入的燃眉之急。“我们的专利技术可以达到迅速散热效果,使机房节电45%。”瞿红告诉记者,平台在审核了公司的经营状况后,就进行了下一步的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很快他们就拿到了贷款。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瓶颈,虽然企业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贷款,但这种方式面临着资产评估、价值分析、交易流通等难题。同时,银行因为风险管控环节繁杂琐碎,也对放款望而却步。

2016年,江北新区在省、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打造了“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采取“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模式,以知识产权,如专利、商标、版权等质押作为担保方式,为资金需求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提供全链条服务。

“江北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众多,唤醒沉睡的知识产权资源,能使一批企业受益,得以在江北新区落地、生根、发展。”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方靖表示,在建设之初,“我的麦田”就着力解决知识产权评估难、质押难、流转难的痛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知识产权评估,国内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即便有一些做无形资产认定的机构,它们所评估出的价值被市场的认可度或银行的接受度,都无法评判。“由我们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分析评价并作出报告,可以让银行从程序繁琐、费用高昂的评估中解脱出来。”“我的麦田”总经理程霞介绍,同时,质押难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国家知识产权局南京代办处第二工作站进驻江北新区,增设了受理窗口,从而缩短了企业质押登记流程。一旦企业无法偿还贷款,银行直接与平台对接,由“我的麦田”按照约定价值向银行购买质押的知识产权,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

“现在正常融资流程大概一个月,最快的15天顺利下款,最高做到了3000万元。”“我的麦田”总经理助理眭冰介绍,目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了升级版“中银知贷通”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个月,该行又与省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推出增信产品——“知保通”。该行相关负责人陈松说:“到目前为止,我行已经有220家中小企业申请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大部分都在走融资程序。”(朱晓露 夏思宇)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