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州:8亿元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2018年11月14日13: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8亿元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在此届知交会上,国内外近300家参展商云集琶洲南丰国际会议中心,展示知识产权成果,汇聚知识产权人才,展商云集,规模远超去年。

  在此届知交会上,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这一主线,主动对接各类资源,收获颇丰。

  11月7日上午,借知交会之势,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促成了多项合作签约,主要包括: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签署共建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与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签署共建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体系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签署共建广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此前,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还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签署了三方共建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框架协议。

  11月7日下午,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以“知识产权运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了“知识产权运营论坛”。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邓佑满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和枢纽城市”为题做了主旨发言。

  邓佑满介绍,今年6月,广州市获批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要求,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市级财政配套不少于6亿元,与中央财政资金组成8亿元的建设资金大盘子,共同推动广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广州市大力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生态,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运营基金、平台建设等方面集中发力,成效显著。广州市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示范工作,组建了4000万元规模的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探索开展风险分担“5311”的广州模式,推动一批银行开展专利质押融资业务,培育一批服务机构开展与质押融资相关的评估、担保、保险、交易服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7年,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超过9亿元。同时,广州市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投入1.2亿元政府引导资金,吸引4.8亿元社会资本,共同组建6亿元规模的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截至今年10月底,已通过投资项目5个,投资总额近1.8亿元。此外,广州市还持续推进运营服务平台建设,扶持一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发展壮大,支持广州开发区、越秀区和天河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目前,广州已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高端要素最齐全、最丰富的区域之一,2017年全市完成知识产权交易额122.6亿元。

  邓佑满表示,下一步,广州市将集聚“人才+平台+机构+资金+产业”等核心要素,加快建设包括1个基地、2支基金、3个中心、4个强区、5大平台、6大机构、采取7大举措、助推8大产业、完成至少9大指标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通过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运营服务生态优化以及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三大工程18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立足广州、面向华南、辐射全国的枢纽型网络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和枢纽城市。(李雨茵)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