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汇聚创新资源 盘活知识资产

2018年11月14日13:3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聚创新资源 盘活知识资产

创新成果涌现,经济发展加速。改革开放40年,我国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知识产权数量突飞猛进,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各界对于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在日益提高。如何有效开展知识产权运营,盘活无形资产?在2018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下称知交会)的现场,记者探寻到了答案。(知交会相关活动详情见第4版)

“此次知交会是在广东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举办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表示,知交会这一集中展示知识产权成果、促进知识产权交易、推动知识产权合作的专业平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把知交会作为重要抓手,继续推动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

搭建平台力促转化

用手机拍一拍就能清楚地知道商品的外观是否侵犯了他人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在知交会上,广州企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企图腾)带来的“AI+IP”的研究成果第一次亮相,引来很多观众的围观、咨询。

在企图腾的展位,橱窗里摆放着几个背包,乍一看会让人误以为走进了商场。实际上,里面陈列的背包是为了展示该企业研发的外观设计专利智能检索应用程序。记者在展位现场看到,企图腾的一名工作人员拿起手机为一个背包拍照,并上传至该企业研发的应用程序,随后,与实物背包图案相似的各种背包外观设计专利信息界面就呈现在人们眼前。“我们只是把这样的信息反馈给用户,至于是否侵权则由他们自己去判断。”企图腾副总经理吴星告诉记者,除检索外观设计专利功能外,他们研发的应用程序还包括涉及版权的字体图像识别与涉及商标的商标图形检索功能。“我们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该应用程序预计明年1月推出。目前正与中国广州(花都)皮具皮革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洽谈合作。此次参加知交会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积累用户。”令吴星没有想到的是,在知交会参展期间,很多企业都对他们的研发成果感兴趣,纷纷谋求合作。“一名观众建议我们组建个交流群,现在这个群里已经有不少人了。”吴星说。

与企图腾一样,众多企业都来到知交会寻求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据统计,此届知交会共展出项目2491个,参展产品有2527个,涉及专利31.1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7.96万件。截至11月8日下午2点,该届知交会共促成知识产权投资意向90亿元;达成知识产权交易金额共计10.42亿元,比去年增长44.72%。

值得一提的是,此届知交会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展区共有120个展位,众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运营平台在此汇聚,许多参观者在领略完多样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后,也对自身打算开展合作的机构有了考量。

“我们平台汇集了千万级用户、海量知识产权大数据、权威的专家团队,平台上的‘1+N’运营规则体系、运营诚信保障体系、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等特色功能也在逐步完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于立彪介绍,该平台的知识产权具体交易层面类似于购物网站,所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可以在其平台“开店”,创新主体也可以把创新成果在平台上发布展示。

“将自身的知识产权专业优势与平台资源结合,可以让知识产权获得更大价值。”广州合贝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合贝运营)副总经理陈熙告诉记者,合贝运营正与京东平台开展合作,双方共建的京东知识产权运营项目将在年底上线。据悉,该平台上线后,将主要进行高价值专利及商标推广、盘活闲置知识产权、专利运营及技术转化等工作。

“来到知交会,不仅能让人感受到我国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还能让人深刻地意识到我国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方面的巨大进步。”一位参观者告诉记者。

多方交流探寻路径

一边是展区对转化项目的集中展示,另一边则是论坛上各领域专家对于知识产权运用的真知灼见。知交会设置的主题论坛,让与会者可以近距离接触知识产权运营专家,通过现场交流,解决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中遇到的瓶颈。

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转化问题一直是近年来备受业界关注的热点。对此,国家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执行主任周静表示,要做好高校的专利导航和运营工作,需要高校的科研管理部门与情报服务部门协调,多部门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高校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还应与科研团队及时沟通,瞄准国际前沿,布局核心专利,通过专利导航真正为专利运营服务。

“中国科学院拥有较多高技术含量的专利,它们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在知识产权主题论坛上与听众分享,中国科学院设置了不同维度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推动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在专利推广层面,中国科学院还构建了微信交流平台,中国科学院每个所的科研人员都可通过绑定该平台,与企业进行线上沟通,以便掌握市场需求,推动技术研发。

“专利的运营是建立在一定专利数量积累之上的,在专利进入市场后,创新主体要更加重视专利的质量和布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知识产权专家马燕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也要着眼全球。在一定时间内,企业可利用知识产权来维护其生产经营自由。对于自身拥有的专利,企业可以通过专利转让、交叉许可等方式获得收益,同时,还可以通过投资作价、融资让知识产权获得价值。此外,企业也要考虑专利申请费、代理费、诉讼费,维权费、购买他人专利许可使用费等运营成本,让知识产权真正为企业所用。

为期2天的知交会上,一批知识产权合作或由此展开,一批参会者或为自身开展的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找到了方向,大会虽已落幕,一段知识产权新的发展轨迹也许正由此开始。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