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聚合新“知” 共享未来

2018年11月14日13:3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合新“知” 共享未来

11月7日,一名外商在进博会中国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展示前驻足拍摄。 王 宇 摄

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北厅的综合服务区,可谓进博会的必经之路。每天,来自全球各地的展商就是从这里步入“四叶草”,感受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和行动。

11月6日一大早,展商弗兰克先生就来到设立于此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有一件烦心事,他需要赶快找到答案。

“我是加拿大ALL IMPACT FOODS公司负责人,我代理的摩洛哥果汁品牌Valencia两年前进入中国市场,但这个品牌名称已被一家美国公司在8年前注册,我可以怎么使用以避免侵权?”

“如果确定对方注册的商标没有使用,可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起‘撤三’申请;如果使对方的商标被撤销,就可以申请注册了。”接待弗兰克的商标组工作人员给出了清晰的回答。

“这对我很有帮助。”弗兰克满意而归。再见到他时是在签约厅,弗兰克所在的公司与湖北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签下合约,双方将就加拿大优质肉类、水果和水产品进口展开合作。

6天的会期中,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每天要接待十几起类似的咨询。新产品来了,新客人来了,怎么让他们留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打造全球投资热土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和贸易,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场营商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在首届进博会配套活动——第十五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大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

透过首届进博会,不仅可以看到开放的中国、创新的中国、包容的中国,也能够深切感受到蓬勃发展的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伴随着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并不断完善,为外国企业在华创新提供了有效保障,极大地促进了中外企业正常技术交流合作。

据统计,首届进博会上发布新技术新产品超过100多项,有的还是全球首发、亚洲首展;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和服务趋势。

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薄的血压仪、最快的免疫分析仪、“会飞”的汽车……全球展商将进博会作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的重要平台,足见其对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

高通公司作为2017年获得中国专利权最多的外资企业,同时也是最早一批确认参加进博会的美国企业之一,其在中国20余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了知识产权保护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高通见证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我们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环境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巨大的成就,而且高通在中国的合作共赢也是体现这种进步的一个范例。”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称,“中国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整体产权保护体制中的一部分提出来,这让我们非常振奋,更有信心在中国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来发明出更多的技术。”

在深耕中国市场、分享发展红利的同时,诸多外资企业也在用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加快动能转换、参与全球分工。在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诺基亚展台前,不少参观者在应用了5G技术的VR点球大战中一试身手。诺基亚贝尔总裁王建亚说:“中国目前在5G方面是引领全球的,虽然我们是一家欧洲公司,但是我们积极参与把中国的标准在全球整合起来。”

来自芬兰的诺基亚,已经不是2G时代砸核桃的“神器”,而是5G时代的专利“王者”。诺基亚所展示的很多5G应用,就是在中国进行研发的。从中国诞生的一批5G专利成果,最终被纳入国际标准,惠及全球。“诺基亚在中国扎根超过30年,我们希望创新在中国,用于中国、用于全球。”王建亚表示。

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同样汇集了大批行业龙头。随着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参展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越来越大。

瑞士罗氏集团董事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弗兰茨博士在展会现场当起了“解说员”。“进博会可以展示我们在中国创新领域做出的贡献,我们不只将创新成果带给中国,还将在中国取得的创新成果带向世界。”弗兰茨表示,进入中国25年,罗氏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良好环境。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要持续地投入发明创新,需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从而在创新中获得发展。因此,一个稳定而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至关重要。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加强这方面的系统管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中国的自主创新。”弗兰茨说。

坚定外商投资信心

“过去有一些批评人士认为知识产权系统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零和游戏,同时有人在企业层面做出同样的指责,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使大型企业受惠,而使小微企业处于不利地位。对此我并不赞同。”美国尤尔实验室副总裁韦恩·索邦在第十五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表示。

韦恩·索邦是美国知识产权法协会前主席,去年4月,他曾在全球著名的科技博客TechCrunch撰文称,长期以来,中国被认为是抄袭者的乐土,但硅谷和美国新政府并没有看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不仅强烈支持全球化市场和自由贸易,填补了西方国家退出后留下的真空,还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成为了全球领先者。

这恰恰是中国坚定不移保护知识产权的本意:在一视同仁、依法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同时,让本土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在创新发展和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掌握国际竞争的主动权,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免于陷入低水平加工和仿冒。

首届进博会大力彰显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信心,也是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由11.2万块乐高积木颗粒拼接而成的进博会吉祥物“进宝”,成为展馆内人们排队打卡的“网红景点”。在乐高展台,还发布了两款以中国元素为主题的玩具产品,这也是乐高集团首次为特定国家或区域市场定制产品。预计到明年年底,这家来自丹麦的玩具制造商将在中国30个城市拥有约140家品牌零售店。

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Niels B. Christiansen)对进博会开幕式上关于保护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权益的论述印象颇深。

“看到中国这么多年的发展变化,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倪志伟的信心必定有一部分来自几天前的一份判决。11月5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认定汕头市美致模型有限公司等四被告侵权行为成立,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展览或以任何方式推销侵权产品的行为并赔偿乐高集团的损失约人民币470万元。

“该判决表明了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持续保护知识产权以及为所有在华经营业务的公司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倪志伟表示,将继续采取一切必须的法律手段保护乐高的知识产权。

进博会期间,外媒对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给予密切关注。彭博社关注到参展商耐克公司和路易威登对中国大力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的赞赏。多家外媒表示,进博会旨在展示中国开放经济的意愿,从其他国家购买更多商品,让外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更容易。而这部分取决于中国将如何保护外企的技术和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源泉。

记者来到进博会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中国馆,在展品最多的“创新”单元,参观者纷纷拿起手机拍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展示内容。一张醒目的图表上,过去5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清晰在列。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287.4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40%,排名全球第四。

这就是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愿意来中国的原因。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同样,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不会动摇,只会坚定前行。(王宇)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