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南昌二中这样开展知识产权教育

2018年11月12日09:1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参天大树结出馨香果实!南昌二中这样开展知识产权教育

编者按:多年来,南昌市第二中学致力于把科技创新教育纳入学校的日常教育中,同时将创新教育、知识产权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大力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2017年,南昌市第二中学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一起走近南昌市第二中学的知识产权教育课堂吧。

“下面请同学们‘吐槽’一下近期在生活中遇到的环境问题。”“老师,我认为今天早晨的雾霾就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我希望发明一种能解决城市雾霾问题的大型雾霾处理设施。”“那你们觉得现有的家用空气净化器、喷雾洒水车存在哪些弊端?”……在南昌市第二中学(下称南昌二中)的学生社团“STA科技社”,邹新政老师正通过让学生“吐槽”的方式,激励学生进行创新性思考。

“这个社团活动每周三都会进行,科技辅导员老师邹新政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他自创的‘吐槽发明法’在拓宽学生创新发明思路,提升创新意识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南昌二中知识产权教育负责人夏泽华告诉记者。

多年来,南昌二中致力于把科技创新教育纳入学校的日常教育中,同时将创新教育、知识产权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大力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2017年,南昌二中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教师倾力注“活水”

“在知识产权教育过程中,教师就好比一池源源不断的活水,来引导学生勤于思考、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在这一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互动便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邹新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师在知识产权教育中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让学生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离不开教师的指导。

为使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南昌二中正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组织教师参加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创客空间研讨等活动,形成教师直观的知识产权教育体验;设立青年教师创新基金,资助青年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等新手段,开展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区的创新教学和科研活动,为教师创造性地发挥智慧提供宽松的教学、科研环境;制定相关方案,以知识经济时代的教育发展为坐标,将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定位于培养一代有创新意识、创造才能的高素质名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知识产权教育中,教师必须时常更新自己的知识、提升创新能力,为学生不断注入创新教育的‘活水’,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让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邹新政表示。

 创新教育结硕果

“我在家中遇到玻璃罐头因气密性好而很难打开的难题,因此,我想到利用物理课中学到的杠杆原理制作一个开瓶器。在之后的小组讨论中,其他同学指出了不同玻璃罐头口径不同的问题,于是我又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使之具有可以改变口径的功能。”南昌二中高二年级学生房海天向记者介绍了他发明玻璃罐头开瓶器的过程,该发明也在老师建议下提交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

在南昌二中良好的知识产权教育氛围中,像房海天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他们通过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创新发明的同时积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据了解,南昌二中目前拥有专利共计29件;2017年至2018年期间,南昌二中师生共提交9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的国家级、省级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中,南昌二中获多项全国、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奖,其中,包括全国中学生机器人竞赛一等奖1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3项,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5项。

“如何把知识产权教育广泛深入根植于青少年的思维中去,如何将培养创新创造能力与知识产权制度结合起来,为创新型国家储备基石,这是学校开展创新教育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夏泽华表示,创新教育不只是在学校传递理论知识,更需要鼓励学生进行动手实践,使理论与实践达到有效结合。

“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努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教育,让更多老师和学生参与到创新创造的实践中来,让知识产权教育这棵参天大树结出更多馨香果实。”夏泽华如是说。(实习记者 熊花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