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2018年11月12日08: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希望、寄予厚望。”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表示,“这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积极进取的信心,激发了我们战胜困难、创新发展的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刘庆峰说:“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发挥创新意识、奋斗精神,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团队1999年创业,19年来一直坚守一个产业梦想——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当时,中国语音市场几乎全部被国际信息科技巨头控制。”刘庆峰说,“我们创业之初,就立志要让中文语音技术由中国人做得最好,把中国语音产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

如今,科大讯飞已经占据了中文语音产业主流市场70%以上的份额,包括电信、教育、医疗、司法等相关领域。2008年,科大讯飞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2017年,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四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并承建了我国在人工智能的高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的销售收入和毛利增长都在50%以上,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核心技术上,截至目前,我们今年一共获得了9项国际赛事的世界第一。”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自2006年参加国际语音合成大赛以来,已经连续13年摘得桂冠。2018年9月,在第五届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上,科大讯飞包揽大赛全部四个项目的冠军并大幅刷新了各项目的最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中,科大讯飞在英德方向语音翻译任务端到端模型比赛中以显著优势获得第一,再次证明了自身在语音翻译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当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不可能有科大讯飞的成立,更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阶段性成果。”刘庆峰感慨道,“自2008年科大讯飞上市以来的10年,我们31位高管一个都没有离开,国家的政策和支持对团队的稳定、凝聚人心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都感受到,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和背景中,民营科技企业有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只要有了政策的确定性,我们就能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地发展好企业,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刘庆峰表示,作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他与团队将更加奋发有为,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他说:“我们将继续开放人工智能平台,让更多青年创业者能够在我们的平台上做出有独特价值的应用产品,最终发展出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支持更多的民营创业者成长和成功。”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面向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人工智能产业上继续为国家作出贡献。”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决心在源头技术创新上持续走在世界前列,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让科技创新成果服务亿万百姓。”(罗旭)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