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版权认证为软件正版化搭建快速通道

2018年11月09日09:2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版权认证为软件正版化搭建快速通道

近期,全国各地都在开展2018年度软件正版化检查工作。正版化检查繁重细碎,需要对各单位报送的软件采购纸质合同、授权书进行梳理,而今年北京市在对市、区党政机关正版化考核中,直接采用了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软件工作委员会认证平台(下称认证平台)出具的上述材料梳理清单,大大提高了效率。

我国持续多年推进软件正版化,成效显著,同时也存在采购双方沟通渠道不够通畅、售后服务不到位,以及盗版产品仍然存在的情况。为了配合源头管理,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软件工作委员会于今年2月搭建公益性软件版权认证在线平台,采购方将采购合同及授权书上传到该平台,由对应厂商审核材料,确定是否为正版。若审核通过,平台将自动生成标有软件授权详细信息的认证证书,并发放给采购方。“与其他行业一样,软件采购也需要‘大众点评’,需要一个权威评价体系。”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软件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健向记者表示,通过这种评价体系不仅能甄辨产品真假,还便于采购双方沟通,督促厂商提升服务,更能帮助采购方进行软件资产管理。平台希望以此为基础,构建一个软件研发、采购、应用管理的良性生态体系。

提供权威版权鉴定

在对软件交易市场调研中,张健和同事发现市场上仍存在销售侵权盗版软件的行为,特别是在企业的自行采购中,盗版问题更为严重,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政府主导推动的软件正版化主要为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与杀毒软件,一般为开放许可、预装软件和场地授权三种授权方式,盗版问题主要集中在第二种授权方式上,而价值更高的服务器系统则是重灾区。”张健介绍,在采购中,有些用户会购买正版与盗版两种产品,正版产品的防伪标签并不贴到产品上,而是流动使用以应对检查。

此外,还存在采购方不知其购买的产品为盗版的情况。未纳入中央采购的企业一般都是由自己寻找购买渠道,由于自己没有识别能力,又加之购买者与厂商没有直接沟通渠道,导致出现以正版的价钱购买盗版的情况。张健介绍,去年就曾出现一个这样的案例,主管部门还顺藤摸瓜端掉了一个制假窝点,而采购方连连叫冤。“由于自行采购缺乏权威渠道,而市场上软件产品种类繁多,供应商分散、杂乱,有的缺乏盗版鉴别能力,有的故意售卖盗版,甚至有的供货商的经销许可证都是伪造的,这给采购方带来很大困扰。”他说。

面对需求,认证平台正在构建一个鉴定平台。张健介绍,在这个平台上,用户上传采购合同以及授权书就可以甄别真假;厂商根据用户上传的信息不仅能对其经销商进行管理,梳理销售渠道,还能了解用户情况;经销商则基于上传信息可以进行供货管理与用户消费跟踪。更为重要的是,三方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实现对接,确立了正版销售渠道,避免“以正版价格购买盗版软件”的情况。今年6月,北京市在举办的2018年市级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中向各单位推荐引入认证平台,由各单位自行登录平台上传授权信息。

构建良性经营体系

随着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各领域对软件的需求越来越大,软件的品种也更加丰富多样。在软件采购中,各软件厂商的授权种类繁多,授权形式多样,很多购买方并不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所购买软件的版本和许可期限。不仅如此,很多采购方不重视软件的授权审核和管理,更缺乏了解相关版权知识的人员,以及软件资产管理的制度和手段。提升软件资产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是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认证平台出具的认证证书,不仅便于正版化检查工作,还能帮助采购方进行资产管理。张健介绍,平台对采购方上传的资料进行梳理,将不同厂家的授权详细信息合并在一张授权证书上,让采购情况一目了然,帮助采购方理清授权资料,加强对自身软件授权的管控,提升软件资产管理意识、审鉴授权能力,以实现有效管理。同时,采购信息上传,将厂商、经销商信息录入平台数据库,为后期服务打下基础。

这些年来,张健接触过很多厂商,发现他们的发展情况与其提供服务的能力关系很大。他表示,服务涉及厂商的技术与经济实力,因此,有些厂商不愿主动提供服务,甚至有些厂商只认销量不认服务,对服务投入甚少,而一些小公司根本没有提供服务的能力。“用户购买软件,其实就是购买厂商的一定数量和范围的授权许可,有些用户在认知上存在偏差,对资产认识不清楚,没有具体的制度去推进软件资产有效运行,更不能享受到应有的服务,比如软件升级服务。”张健表示,有些用户根本不了解自己享有哪些服务,而有些不负责任的厂商为节约成本而不主动提供服务,一旦因服务不到位引发问题,采购方都会归结于产品本身。对此,认证平台尝试在北京的每个区县设有服务人员,协助厂商把服务开发到线上来,并尝试推广这一模式,把更多的采购方、厂商、经销商纳入这一平台,实现服务体系化。

“大众点评倒逼很多商家改善经营,提升服务水平,软件领域也同样。将用户的反馈信息集中在一个权威的平台上,才能更有效、有力地传导给厂商,并获得反馈。”张健表示,目前,认证平台已积累了大量用户,很多制图以及手机端应用软件厂商也进入这个平台,并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方法。他同时指出,构建一个公正权威的软件采购评价体系并非易事,需要更多的采购方、经销商、厂商加入进来,携手共建。(窦新颖)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