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进口品牌缘何成为电商眼中“香饽饽”?

2018年11月09日09:2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品牌缘何成为电商眼中“香饽饽”?

伴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召开,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大手笔进口品牌商品订单接连落定。11月5日,京东集团宣布采购包括米技、虎牌、德龙、马兰士等品牌在内的近千亿元进口商品;1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阿里大进口”计划,未来5年将从海外12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价值2000亿元的商品,新西兰恒天然、法国达能、韩国爱茉莉等知名进口品牌成为首批签约品牌。

进口品牌缘何成为电商平台眼中的“香饽饽”?在笔者看来,中国国民人均收入提升与消费升级趋势,催生了消费者对于质量上乘、种类丰富的进口品牌商品的购买需求。在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平等保护中外企业知识产权的大背景下,趁着进博会时机与进口品牌商达成大笔交易,恰好成为各大电商平台争取消费者喜爱的绝佳策略。

近年来,消费者对进口品牌商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攀升。今年的进博会上,京东联合其他机构发布了《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手册》显示,在京东电商平台上,与饮食、科技和时尚设计有关的商品品类中,进口品牌近年来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2016年至2017年,京东电商平台上母婴、高科技家电、奢侈品和运动服饰等商品类别中,戴森、爱他美、霍尼韦尔、美赞臣等品牌的消费金额增长率均超过50%。“高品质”“安全可靠”成了京东电商平台上消费者对进口品牌商品进行评价时的关键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笔者认为,未来,进口品牌的资源储备量、种类多样性、正式授权与否及其独占程度,将影响一家电商平台能获得多少消费者的青睐,占据多少流量优势。

当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等平台的优势之一,就是众多中小商家提供的充满新鲜感的进口品牌商品。此次招揽更多进口品牌商入驻天猫平台,对于丰富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生态中的商品种类与数量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至于京东,早前其竞争对手要求品牌方对入驻电商平台进行“二选一”,韩都衣舍等品牌随后撤出京东,另一方面也让京东更加认识到招揽更多进口品牌进行合作、储备壮大品牌资源的重要意义。此次与专业音响品牌马兰士、日本保温杯品牌虎牌、意大利咖啡机品牌德龙、德国炉具品牌米技等小众进口品牌商家合作,也将有助于京东扩充商品品类,进一步提升对中产消费者的吸引力。

事实上,电商平台对于进口品牌商品的采购需求酝酿已久。此次进博会邀请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彰显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一视同仁保护中外企业知识产权的坚定态度,正好也为电商平台与进口品牌商达成合作提供了绝佳机会。未来,电商平台的竞争将从价格之争转为品牌之争,国产品牌也将在新入局者的刺激与挑战下不断进取,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 方 桥)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