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死了都要爱》《十年》等会唱的歌曲全都“凉凉”了 以后去KTV还能点啥?

2018年11月08日09:1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囧!《死了都要爱》《十年》等会唱的歌曲全都“凉凉”了,以后去KTV还能点啥?

《万万没想到》,《这些日子以来》,《饮歌》《船歌》《大风歌》《祝婚歌》《健康歌》《失恋情歌》……这些《曲目》都已经《凉凉》,《十万毫升泪水无处安放》,《我的主题曲》成了《泡沫》,《再见》,我的《K歌之王》。

如果你是个“麦霸”,恰巧你又关注了近期发生在版权圈儿里的大事,那么你可能会秒懂上面这句拼装的话。没错,上面这些是已经在各大KTV里“凉凉”的歌曲。

日前,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在其官方网站发出《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要求下架包括《死了都要爱》《突然的自我》《卷珠帘》《小幸运》《十年》等在内的6609部音乐电视作品,此举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同时,该公告还以快递的方式,向各地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寄送了纸质版。

音集协在公告中表示,今年以来已协助缴费卡拉OK经营场所处理了千余起被诉侵权案件,案件所涉侵权音乐电视作品均非其管理的作品。为降低已获音集协许可的各使用者的法律风险,所有VOD设备生产厂商需在2018年10月31日前,将公告附件中所列出的音乐电视作品尽数删除,未接书面通知前不可重新上传;对于向音集协缴费的卡拉OK经营者,也需删除上述附件中所列音乐电视作品,未接书面通知勿重新使用;自2018年11月1日起,未按公告内容删除涉事作品而遭权利人主张权利的,由使用者自行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音集协是谁?

KTV等场所使用音乐作品,需要向著作权人支付版权费。但海量KTV经营者与海量音乐著作权人之间的对接授权是一个大问题。鉴于此,音集协于2008年经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准成立,成为我国唯一音像集体管理组织,依法对音像节目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实施集体管理。

音集协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音集协的功能,就是打通全国各地的使用者和版权方之间的连接通道。版权方把权利给音集协,音集协授权给各个使用者。音集协拿回权利以后,再根据使用情况分给版权方。这是音集协集体管理组织的功能。该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音集协此举是依法办事、行使著作权集体管理职责的行为。KTV经营者向音集协缴纳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并依照曲库管理使用合法作品,便可避免相应的法律风险。

目前,已经加入音集协的版权方包括环球、索尼、华纳三大国际唱片公司,海外主要唱片公司包括滚石、福茂、华研、相信、杰威尔等,内地本土主要唱片公司中唱、太合、摩登天空、华谊、鸟人、正大等300余家中外音乐公司,曲库歌曲超过15万首以上。

6000余首歌曲缘何下架?

据音集协工作人员介绍,音集协只能代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会员所授权的作品发放许可,非上述两个协会管理的作品不在许可范围内。目前国内大部分KTV场所的正版音乐电视作品都是由音集协会提供的。此次下架的6609部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员,KTV和卡拉OK私自上架这些用于商业盈利行为,实际上侵犯了这些音乐电视作品权利人或者代理公司的著作权。如果不予以删除,未来KTV将面临着被这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或者其委托的代理公司起诉赔偿的风险。

重视版权问题,规避侵权风险是无可厚非的,但为何会有如此多的音乐电视作品不在两个协会管理的作品许可范围内呢?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被要求下架的6000多首作品中,有3000到4000首原本都属于音集协管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些作品的权利人退出了协会。有细心的网友对音集协版权使用费年收入的分配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扣除管理成本、按照分配细则分配后,权利人可分得的钱很少。以2016年为例,音集协当年版权收入超过1.6亿元人民币,按照分配可为权利人分配的收入为5300万元,这其中国内会员和国外会员的分配比例是28%:72%,国内那么多权利人可共分收入不到1500万元,有的权利人宁愿通过打官司来获得更大的收益。因而,从利益角度出发,退出音集协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音集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求删除这6000多首歌,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音集协本身是集体管理组织,肯定要严格依法办事,不能放任这样侵权,不断被版权方起诉。更重要的是,音集协通过这种方式来监管曲库,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让这些版权方再回来。而且音集协也在不断改进收费和分配,不断转型升级。

 网友热议此次歌曲下架

对于此次歌曲下架事件,有不少网友表示,渠道整治和管理是好事,人们也越来越知道维权的重要性,中国版权进了一大步。以前去KTV,没有授权的盗版伴奏很多,体验很差,经过整治,相信以后KTV的伴奏质量会越来越好。还有不少网友感叹那些“热门金曲”下架,现在已经走向衰落的KTV行业这下更要“凉”了。 还有一些网友对音集协的收入分配提出质疑,权利人收入太低的问题应尽早解决。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大家留言区一起讨论哦!(蔡莹)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