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从参展“黑科技”看中国高水平开放

2018年11月07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参展“黑科技”看中国高水平开放

【浦江观察】

从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里陈列的意大利AW139直升机、高密度汽车点焊生产线SRA系列机器人、德马泰克多层穿梭车,到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中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全世界最薄的血压仪、全世界最快的免疫分析仪……在进博会上,记者们总被展会上的“黑科技”所吸引。与此同时,很多外国企业也敏锐地察觉到了中国举办进博会的用意,以及背后的广阔商机。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40年来,中国经济不断经历升级迭代,从初期“三来一补”的加工贸易,到逐步发展出自主品牌,培育出自主创新,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中国企业不断改善自身在国际产业分工价值链上的处境,闯出了一条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在一些领域实现领跑的发展之路。40年沧桑巨变,中国抓住了国际产业链转移的宝贵窗口期,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中国反复向世界宣示的重大决策。在国际经贸体系中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现实情况下,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的庞大市场,坚定不移地维护多边经贸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对世界各国的企业来说都是不容忽视的巨大发展机遇。

外资企业都瞄准开放的中国市场,中国发展市场经济这么多年,已经站上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低水平低质量供给已经很难打开市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此前由中国国际商会、阿里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也表明,中国进口的中高端商品消费占比逐步提升,中国消费者已经逐步摆脱“洋货就是好”的观念。正因为此,进博会才吸引了3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有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此次参展的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公司,不久前就在上海投资兴建了目标年产25万辆纯电动整车的工厂项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黑科技”之所以选择在中国亮相,就是看准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我们欢迎世界各国的优秀企业将更先进的技术、更优质的产品、更良好的服务带到中国,共襄盛举,共享未来。

(作者:钟超)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