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KTV行业的版权许可风险

2018年11月07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KTV行业的 版权许可风险

近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音集协)的一纸公告,让许多KTV终端生产商和KTV经营者焦虑且困惑。公告表示“为降低已获我会许可的各使用者的法律风险,为促使合法的音乐电视作品在卡拉OK广泛传播,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要求“各VOD设备生产商”“所有已向我会缴费的卡拉OK经营者”在数日内从各自存储设备中删除公告附件所列的音乐电视作品文件。为何已经支付对价获得音集协许可使用,却要删除停止使用?

KTV经营者提供音乐电视作品而引发版权纠纷并不是新问题。目前,从中国裁判文书网站搜索“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可查到12万件裁判文书。随着音集协维权诉讼的展开,绝大部分KTV从业者提升了版权保护意识,愿意向音集协付费获得许可。但近些年来,部分商业主体从音乐作品原始权利人处获取授权,继而向已经从音集协取得许可的部分KTV终端生产商或KTV经营者进行维权诉讼,全国各地大部分法院在审理后都判决KTV终端生产商或KTV经营者败诉并支付经济赔偿。之所以发生支付了版权许可费仍被判侵权,现在却要直接下架6000余首歌曲的矛盾,症结在于KTV行业的版权许可出现了问题。根据我国著作权法和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音集协属于依法成立的集体管理组织,音集协只有获得权利人授权后,才可以自己的名义开展对外授权、维权诉讼等集体管理活动。

2014年6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著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设计了延伸性集体管理制度条款,即除非权利人声明不接受集体管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可代表全体权利人行使著作权或者相关权。但这一意见受到了各界特别是作品权利人的广泛争议,草案的相关规定此后被调整,目前尚未通过。

回归到现行法律法规体系,音集协仍应在获得音乐电视作品权利人授权的情况下,行使其著作权集体管理职能,向KTV终端生产商和经营者许可使用相关音乐电视作品,保证授权链条完整、无瑕疵,才能使向其支付许可费的KTV行业经营者避免版权风险。

虽然近年来的一些商业维权引发了诸多争议,有人认为这种行为“将维权变为一种盈利模式,即商业诉讼”。但从司法裁判的角度,原告提交的证据能证明所获授权合法,而被告使用相关权利作品无法提交取得有效授权的证据,也没有其他合法的抗辩理由,那么,法院对原告的主张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支持,是一个满足合理预期情形下正常适用法律的结果。之所以出现当前的矛盾,音集协加强自身音乐作品和音像制品相关权利的规范管理,特别是从权利人处取得合法有效的授权无疑是重要而急迫的。

对于KTV行业的经营者,是音乐电视作品的专门从业者,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版权意识。对于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权利人是公开且相对明晰的,在从音集协等组织或他人处取得授权时,有必要核实是否存在原始权利人的授权及授权链条是否完整,避免出现自身版权风险。

(曹丽萍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