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

文化产业增加值五年增至近三点五万亿元

2018年11月07日08:3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产业增加值五年增至近三点五万亿元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行进

本报记者 陈 瑜

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上,长2.5米,高1.8米,由1300多个陶瓷杯、瓷盘、瓷碟和汤勺捆扎而成的“瓷龙”栩栩如生,吸引了很多人。

“文化和科技也要拥抱更好的时代。”灯彩文旅展馆负责人向克说,作为灯彩文化传承者,灯彩文旅不仅希望用中华灯彩的艺术语言讲述世界的故事,还用灯和光的科技创新演绎传统文化的跨界、融合和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推进治国理政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部署,就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传承、融合、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北京文博会主题报告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国文化产业从萌芽破土,到枝繁叶茂,再到开花结果的40周年,进入新时代,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一批文化企业和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据统计,自2012年至2017年间,文化产业增加值呈逐年上升趋势,从1.8万亿元增加到近3.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增加到2017年的4.2%。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但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还成为推动就业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文化艺术创意产业本身经历了从粗放型、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过程。

“当代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要坚守‘内容为王’,就必须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而这种传承,不是简单拷贝,不是形式复古,而应该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蔡武建议。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