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音集协回应6000余KTV歌曲下架事件 

2018年11月07日08:29 |
小字号
原标题:音集协回应6000余KTV歌曲下架事件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穆慕)11月5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就要求KTV设备和系统服务以及KTV经营者,于今年10月31日前删除6000部非音集协管理的部分作品事件作出回应。

回应中指出,下架歌曲中除了极少几首流行曲目外,大部分年代久远点击率不高,对KTV曲库的广泛性基数影响有限。此外回应还称,依据《著作权集体条例》的相关规定,音集协只能代表音集协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两会会员所授权的作品发放许可,所以非音集协或音著协管理的作品均不在许可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5日作出回应的同时,音集协也宣布与合作长达十年之久的北京天合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集团”)正式解除合作,终止天合集团的代收费资格。其原因正是天合集团在开展卡拉OK著作权许可费收取业务中存在严重违规违约行为,损害了全体会员的合法权益。

据公开资料显示,音集协于2008年依法成立,是国内唯一管理音像权利人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同时音集协接受音著协委托,代表音乐电视及音乐作品权利人向KTV行业收取著作权使用费。

此次公布的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员。因此音集协依照法律规定,向KTV设备和系统服务以及KTV经营者提出了删除作品的要求。目前音集协和音著协管理的曲库共有15万首以上,随着会员数量的上升以及作品的不断增多,曲库还会继续扩展。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