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6000多首歌将从KTV下架?最新答疑来了!

2018年11月06日07:48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音集协证实国内KTV将统一下架6000首歌曲

“6000多首歌从KTV下架?”这一消息11月5日成了微博热搜。

消息透露,该公告是由我国唯一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发布的。该协会副总干事马继超5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相关工作已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今年10月31日前实施,涉及6000多部音乐电视作品。

个中原因,马继超介绍,音集协是唱片公司和KTV经营者的第三方,先从唱片公司获得授权,在KTV经营者成为音集协会会员后,音集协收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再向KTV发放许可。此次被下架的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会员,如果不下架,KTV经营者可能面临诉讼赔偿费风险。实践表明,KTV的经营者也的确有被“碰瓷”的情况:没有加入音协会的权利人,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向各大KTV经营者发起诉讼,以期过得远高于作品实际价值地商业利益,这严重影响了KTV行业的发展。

马继超认为,此举将使KTV版权市场更加规范,同时也能为版权人带来更多的版权收益,真正实现著作权法“鼓励创作、鼓励传播”的立法原意,使整个音乐产业越来越繁荣。

马继超介绍,目前音集协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管理的曲库共有十五万以上,本次通知删除的6000多首歌曲,除了极少几首流行曲目外,大部分年代久远点击率不高,对KTV曲库的广泛性的基数影响有限。他同时透露,下一步音集协会将进一步查实侵权作品,同时增加授权作品数量,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进入音集协管理的曲库系统。(北青报实习生 邓先宇)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