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在这个领域六年增幅居首 已超越韩国追赶德国【3】

2018年11月05日09:5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在这个领域六年增幅居首 已超越韩国追赶德国

美媒:中国研发投资攀升或将超美 IMF认为世界经济将获益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美媒称,请把这个问题也加入到北京正在赶超华盛顿的指标清单中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0日报道,自从世纪之交以来,中国在研究与开发领域的投资已经从相当于美国的5.7%上升至81%。在2015年,中国用于研发的支出为3770亿美元,美国则为4630亿美元。如果两国研发支出保持2010年至2015年之间的增长率,那么中国将在今年或明年超越美国,成为在研发支出方面领先全世界的国家。

这些数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该报告是跟踪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旗舰出版物。《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最主要的一章——包括IMF对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将于下周赶在IMF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之前发表。

报道称,在最近几十年里,创新活动一直是由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和英国5个国家主导。1995年至2014年新专利总量的大约75%都是由这5国发表的。但是中国研发支出的排名一直在上升,分别在2003年超越英国、2005年超越法国、2009年超越德国、2013年超越日本。

报道称,尽管在专利数量方面中国仍然落后,但可以预料的是,研究经费的增加将在几年后转化为更多的专利。韩国的经济增长并不是很显著,但是该国的研发支出自1991年以来增长了6倍,在2012年取代英国成为按照这一尺度衡量的全球第六大创新国。

这是美国感到惊恐的原因吗?

报道称,中国在知识产权和技术领域的做法被当作美国挑起当前贸易争执的主要理由。但是,连IMF也对中国不断上升的研发投资抱乐观态度。在发达国家,新专利的发表已经减速,以每小时工作所创造的产值来衡量的生产率也几乎不再增长。在这种低迷状况下,世界将更多地从来自技术前沿的创新中获益。

正如IMF在其报告中详细阐述的,技术突破通常会相当迅速地渗透到世界其他地方。领先国家在专利发表方面的突然“冲击”通常会渗透到冲击承受国,从而使后者在大约5年后增加相应数目的专利发表。

由IMF经济学家弗洛伦丝·若莫特领导的报告写作团队写道:“证据表明,知识并不只是单向流动。技术领先的国家受益于各自的研究努力和知识。随着中国和韩国对技术前沿扩张的贡献不断增长,人们可以预期将会出现这两个国家对传统的技术领先国家的正溢出效应。”

IMF认为,如果中国在投资方面的巨额增长带来更多的技术突破,那么这些进步多半会让全世界从中获益。

在科研领域的巨额投入正逐渐构筑中国自己的技术优势。图为中国上海的一家医药研发实验室。(路透社)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