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创客江湖,更需一身侠气

——双创时代人们何以难舍金庸

2018年11月02日08:4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客江湖,更需一身侠气

“创客的江湖里,更需要一身侠气!”10月30日,著名作家、政论家、社会活动家金庸先生离世的消息引发刷屏,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宁稼雨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贯通金庸作品的,除了武术,更有侠义、诚信等传统文化。创新创业也需要发扬光大这种信义的传统文化。”在宁稼雨看来,金庸小说里的英雄人物能为现实中拼搏奋进的创新创业者们提供很多有意义的启发。

“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金庸的武侠作品影响了整个中华文化圈,也深深地影响了一个时代,邓小平等政治伟人、马云等商业巨擘都对金庸武侠青睐有加……在研究中国古代小说的宁稼雨看来,金庸的作品之所以风行,是因为作品文字充满了侠义传统的文化精髓,“小说里边的英雄人物不仅三观特别正,而且‘接地气儿’,更能引起共鸣。”

生来勇敢,不甘平庸,坚忍笃定、渴望成功……这些小说中英雄人物的品质,其实也是现实世界中创业、创新者们需要学习培养的基本品质。宁稼雨认为,创新创业者可以从金庸的作品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刚创业的时候,我们18个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十六七个都对金庸小说特别喜欢,金庸的小说充满想像力,充满浪漫主义和侠义精神。尤其是侠义精神,替天行道,平人间不平之事。”马云被称为商界头号“金庸迷”,金庸武侠精神对阿里企业文化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不仅马云自己以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独孤九剑的传人“风清扬”自居,阿里巴巴每个入职员工都有个“花名”,几乎都出自金庸小说。办公区的取名也是光明顶、桃花岛、达摩院、聚贤庄、侠客岛……到处是武侠小说里的“江湖”。

《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资质平平,天性愚钝,可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历尽磨难终成大侠……“郭靖成功靠的就是守正笃志,心无旁骛。”宁稼雨说,创新创业好比学武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是一个磨难洗礼的过程。面对再大的困难,只要信守坚定,成功一定会到来。“郭靖不是超人,世界上也没有哪个人可以脱离实际成为超人。一个创业者要想获得更多的荣誉和成就,就必须守正笃志,要承受比别人更多的苦难和磨练。”

令狐冲快意江湖,乔峰豪气干云……小说里的英雄人物有个共同的特点“朋友遍天下”。创业就和习武一样,在波诡云谲的市场上打拼,除了创业者自身素质过硬,有核心的技术和产品,更需要有一个好口碑,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创业路上,如果能有人不离不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有人轮番帮你,岂不妙哉?”宁稼雨这样解读众多“大佬”对于金庸的喜爱。

襄阳城外的杨过,光明顶上的张无忌……金庸作品里的英雄人物虽都历尽苦难,却个个磊落光明。商界巨子、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就以“洪七公”自诩。宁稼雨说,如今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越来越浓厚,各种政策利好不断,就更需要创客们有足够定力,守法经营,尊章办事,要懂得快慢、成败间的辩证关系,要懂得对“势”的判断,顺势而为,要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创业融入到时代的大潮中。

金庸的武侠世界至情至性,极度浪漫,又极度真实。著名财经作家、企业家吴晓波也非常推崇金庸,他在微信公号头条刊出了这样感慨的文字:“小时候觉得金庸的作品就像是男孩的童话,无非是一个主角经历奇遇后成为宗师;长大后却明白原来故事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是如此复杂勾连,恰如我们活着的这个世界。”

鸿渐于陆。创业是一个艰难的旅程,要想到达“桃花岛” ,除了学会十八般武艺,还要守住诚信、礼义、责任的底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宁稼雨说,如果有时间,每个创业者尽可能读一读金庸先生的作品,体会品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历史责任和传承!(本报记者 孙玉松)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