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唯有创新驱动 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声音)

2018年11月0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唯有创新驱动 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声音)

许达哲

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开展科技创新

创新是战略之举、强国之路。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单纯依赖传统要素驱动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发挥科技第一推动力作用至关重要。只有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才能在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才能加快动能转换、提高全省综合竞争力,才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的人才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科技创新有优势、有潜力、有后劲。五年来,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94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以上,创造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等世界领先的标志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当前,湖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努力使创新真正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引擎。

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眼有效解决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可持续健康发展基础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我们要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开展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推广绿色技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如加快研发新型建筑材料等符合生态优化、绿色发展要求的新产业,提高污染监测、防控、处置等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为抓手,加快创新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带动创新资源和绿色发展技术向贫困地区下沉,真正使贫困地区既有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又能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子。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要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把创新成果写在三湘大地上。以产业布局为导向、企业需求为重点,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和集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深化科技领域改革,探索推进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股份化,大力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青年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希望全省广大青年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始终走在创新、创造、创业的前列,争当新时代开拓创新的先锋。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近期在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周立耘整理)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