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济南:一亿元“创新券”怎么花?

2018年11月01日08:4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亿元“创新券”怎么花?

■聚 焦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李 婷 王正君 岳海鸥

9月27日,山东省推出重磅新政——《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创新券’政策实施力度”被着重强调,众多中小微企业翘首以盼的“扩大政策实施范围”,由想法变成了具体行动。

在济南市,创新券早已落地。一年前,济南市科技局、济南市财政局联合启动实施了中小微企业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从有限的科研经费中拿出1亿元,以创新券的形式发放,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申领60.5万元。无论从降低服务门槛、增加服务方式上,还是在申领创新券额度上,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进部分科技园、企业,了解济南创新券使用情况。创新券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他们为什么如此看重这张券?

小小创新券带来了人脉和资金

刘庆博所在的大东科技城地处济南市中心的繁华地段。窗外,车水马龙;窗内,热火朝天,大约80家孵化企业聚集在这幢五六层的大楼上。

“小微企业缺钱。”整天跟这些孵化企业打交道,管理者刘庆博深知他们的难处,“他们的融资渠道很窄,视野并不开阔。但很多时候,机会是有的”。

刘庆博眼中的“机会”,便是创新券。按照规定,济南市发放两大类共8种创新券,“活动券”就是其中普惠类创新券的一种,支持对象为中小微企业、创业者,单个服务机构每年度补贴最高额度10万元。讲座、论坛、沙龙、路演、对接会、推介会等,都是活动券支持的服务(活动)形式。

在2017年下半年的一次会议上,刘庆博听说了创新券带来的种种好处。作为孵化器管理者,他需要经常组织活动,自然对活动券情有独钟。

报名、申请、补助、盘点,一张小小的活动券带来的化学反应出乎意料:一些原先对参加活动“不感冒”的小微企业有了积极性,更多的银行、投资者、政府管理人员等被刘庆博邀请进来,原先企业不了解的政策,因为有了透彻了解,在企业内部落了地。

以空气净化器为“拳头产品”的亿尚同颜生物科技公司是刘庆博的服务对象之一,也是创新券的受益者;前者在一次次的资本对接和政策宣讲中,不但了解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第一手信息,为企业节省了不少研发费用,更成功吸引了资本注意,最终实现了毕业、上市。

“创新券意味着政府对双创活动的重视和推广。”刘庆博说,在钱之外,它帮助企业获取信息,从专业上扶持企业,最终让它们成长起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眼下,大东科技城组织活动的频率已经由每月1次,上升到每月3次,创新券的粘合力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从前行者身上找到了经验和力量。

“五分钟产氢”见证“金种子”能力

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以下简称赛克赛斯)的车间里,先进的制氢设备鳞次栉比,国外市场的旺盛需求刺激着这家科技型企业挑灯研发,加足马力生产。

脱胎于山东应用化工研究院的赛克赛斯着实享受到了创新券带来的好处,10万元的高企培育创新券、30万元的“金种子”创新券、5万元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券,共计45万元的支持实实在在,这些好处让该公司的副总丁孝涛感到很满意。

作为国内较早研发SPE制氢技术的机构之一,赛克赛斯在30年前便着手耕耘自己的核心技术;如今,包含归国专家、高级工程师及硕士的团队已经将核心的SPE制氢技术握在手中;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合作,将专家的成果落地,通过每年20%的研发投入实现了企业58%的年产值增长。

创新券意味着什么?“钱”字当头,丁孝涛并不讳言,“2015年,我们的研发投入是67万元,之后一直递增,2017年达到549万元,研发投入增长了185%,你知道这45万元的分量,相当于我们2015年研发投入的一半多”。

但钱不是最重要的。

丁孝涛说,第一,创新券为企业研发部门注入了活力,加快了成果转化速度,记者了解到,沿着专业做SPE制氢技术的路子不分心,赛克赛斯现在能够实现开机5分钟便产生高纯度的氢气,这是一个让行业吃惊的数据;更重要的是第二点,创新券代表了政府的支持方向,让我们认清并坚定前行的路。要知道,政策性行业要是有什么风吹草动对中小微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

如何获得更多的政府支持?除了政府部门主动而为的服务,赛克赛斯专门成立了项目部对接政策。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

在潮湿、肮脏、腐蚀、坑洼的地下通道内实现了“行走”、拐弯、穿越防火门等动作,并完成了70余项功能的测试,山东康威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威)的智能巡检机器人经受了考验。这是国内罕见的利用机器人对电缆通道巡视的测试。

成立于2002年的康威算是济南高新区电子信息企业群中的“老兵”了。之前,它一直从事电力、水利、监狱等行业的在线监测系统研发。在老工业城市济南采访,“老兵有了新战场”的故事并不鲜见,关键需要有一个节点刺激老兵转变。

济南市科技局每年都会组织活动让众多企业聚到一块相互交流,把最新的科技政策送到企业门口。这一次,给企业送来的是创新券的信息。在政策制定者济南市科技部门负责人的心目中,创新券不仅仅是一张券,更是打开企业视野的“一把钥匙”:通过更多活动、更多交流、更多资讯让企业走出去。他们认为,很多企业埋头做事,不抬头看天;如果目光放远些,你会发现天很大,思路很多。

20万元的“高企券”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确实不多,但导向性强。康威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创新券等政府政策的走向中找到方向,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调整、转型成为我们的经验。于是,康威向政府打造的民生项目上转,利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项目,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康威的领导层看得准。政府重视的背后是政策、资金和订单,企业的主动求变,顺势而为等于站到了市场的“风口”上,由此,康威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谁说传统企业不能出彩?康威的实践已经作了回答。

一张小小创新券,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研发成本,“唤醒”了沉睡的科技资源,也成倍放大了公共科技投入的效能。三方受益,符合了政策制定者济南市科技部门的期待。对济南市来说,两年的实践足以证明他们的坚持、追求、努力的价值。

但追求好政策价值最大化的努力永远没有终点。对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来说,他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王延斌)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