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谁来助新药研发一臂之力?

2018年10月31日09:1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来助新药研发一臂之力?

在新药研发的“马拉松”上,各个环节都应努力主动而为,让我国的新药研发早日突围,做大做强。

15年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兼广州达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林开始研发抗肿瘤基因治疗新药——重组人肉皮抑素腺病毒注射液。尽管该“源头创新的新药”已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目前III期临床试验已接近完成,但多年来,他时常受资金短缺困扰,进展缓慢。由于缺乏长效投入机制,特别是资本市场的不完善,我国新药研发举步维艰,新药产业化“难产”。(见10月29日《科技日报》)

相比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新药研发状况,我国新药研发确实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比如,同时研发某些同类型药品,甚至有的国家起步更晚,但却能比我国还早上市。原因在于欧美国家有较完善的研发投入机制和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我国,创新药的研发者要面临研发周期长、投入高、失败率高等痛点,尤其是在临床试验阶段最“烧钱”。这些都让不少药企望而生畏,无力招架研发新药需要付出的巨大成本。

国产新药研发之路太坎坷,一方面制约着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导致创新动力不足;另一方面,诸多国产药和仿制药难以达到国外原研药的治疗水平,患者不得不求助于进口药物,但高昂的费用又会加剧经济负担,影响了患者救治。因而,国产创新药如何走出“难产”困局就成了亟待正视的问题。

从根本上突破国产新药研发难的困局,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一者,研发企业需提升研发实力;二者,健全和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及制度,对国产创新药予以有力保护;三者,在投资方面既要倡导投资者了解新药研发长周期、高风险的特点,减少赚快钱、热钱的幻想,科学合理地进行投资,还要相关部门给予新药研发长期支持,包括资金和政策等。

新药研发其实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中的重要部分。新药研发因缺资金缺保障而屡屡夭折的现状反过来也要求我们应不断激发创新力,真正做到惟创新者胜,惟创新者强。如此才能让研发者更有动力,广大患者也才能花较少的钱用上更好的药。

在新药研发的“马拉松”上,各个环节都应努力主动而为,让我国的新药研发早日突围,做大做强。(戴先任)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