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杭州:凭自主知识产权 最高可享500万元低息贷款

2018年10月30日09:4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凭自主知识产权 最高可享500万元低息贷款

本报讯“只要注册满一年,拥有可供质押的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管委会的推荐,就可以享受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服务,最高能拿到500万的低息贷款。”这是记者从10月26日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召开的知识产权质押服务发布会上获悉的。

去年5月,全省首个集“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在未来科技城成立,这个平台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四位一体的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并按照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各环节要素进行重新架构。

一年多来,政府通过政策制度和高质量的专利布局等多方面探索,推动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而在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凸显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让金融、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地撬动企业和社会在科创方面的新动力,未来科技城、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及江苏银行杭州分行等五家单位决定打造一个银政企合作的新平台,助推科技金融深度合作。

在这个机制中,大家各司其职,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负责向合作方推荐优质科技型企业;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负责对申请企业进行尽职调查,确定是否给予贷款担保;江苏银行杭州分行负责对申请企业做授信调查和审批,确定授信额度、期限和放款条件,协助企业办理好知识产权质押手续,为申请企业提供优惠的贷款利率;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向企业提供咨询培训、宣传路演以及上市培育等资本市场服务,降低贷款违约概率;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则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做分析、评价,筛选出企业核心知识产权用于贷款的质押担保。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先需向未来科技城和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发起业务申请,填写相关申请书,管委会筛选后会出具《推荐通知书》,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和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授信调查后,浙江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出具评估报告。企业完成质押登记后,可获得为期一年,最高500万元的授信贷款,也将享受江苏银行杭州分行给予的最优惠贷款利率支持(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20%)。

杭州市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恺秉也透露,杭州市正在计划启动2-3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鼓励创投基金优先投资拥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发布会上,还进行了首批10家服务对象企业签约。杭州高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聚焦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智能制造领域首屈一指的交钥匙工程供应商。业务板块覆盖智能装备、测试技术、MES系统、仓储物流、电阻点焊等领域。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陆瑞娣表示:“高品自动化是高科技企业,也是轻资产公司,知识产权能够转化为融资渠道,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冯丹勤 驻余杭记者 叶凤)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