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自媒体时代执法规范至关重要

2018年10月30日08:5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时代执法规范至关重要

最近,一起数月前的旧案再次走进公众视野。据报道,6月29日,浙江金华一对夫妻带走了一条正在路上翻垃圾的“流浪狗”,几天后警察找上门,称两人涉嫌盗窃警犬,但两人坚称自己是救助“流浪狗”。10月27日,警方通报称,此案暴露出警犬管理方面的问题,督察部门已展开调查,并将视情况作出处理。

随着公安督察部门的介入,这条警犬究竟是被盗窃还是被救助,很快就会水落石出,相信公安机关能够公正处理这一案件。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此案折射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却值得关注。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不管愿意不愿意,警方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处于媒体的聚光灯下,每一个执法细节都可能被放大,接受法律的检验,接受舆论的评判。

在这种情况下,警方依法公正办案、严格规范执法就变得更加重要。一段时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要求越来越高,具体到了执法办案工作中的每一个动作和语言。如此煞费苦心,其根本目的就在于要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要求和对公安工作新期待。

自媒体时代,公安机关不但要会执法,还要会回应公众对热点案事件的关注,满足人民群众对案件公开的需要。警方要善于在喧嚣复杂的舆论场上把握好话语的主动权,引导舆论向有利于事件良好解决的方向发展。

当前,无论是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活动中,还是在加强社会治理的工作中,公安民警都是一支无法取代的重要力量,面对各种社会难题和困扰,公安机关不但要冲得上去,更要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尊重。(秦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