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同比提升

喻思南
2018年10月3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域创新 特色鲜明

29日,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在上海浦江创新论坛发布的《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得分为69.63分,比上年提高2.06分。其中,上海、北京的科技创新水平引领全国,东部地区创新优势明显,但中西部地区的创新水平进步较快,我国多层次、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格局日渐形成。

报告从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5个方面设置一级指标,比较分析了全国31个省、区、市科技创新水平。

报告显示,东部地区创新引领发展优势明显。上海和北京的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在前两位,引领地位凸显,天津、广东、江苏、浙江位列其后。在全国范围内,东部地区在科技创新上仍然有比较突出的优势,包揽了榜单的前六名。

报告还显示,江苏和广东在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和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优于其他地区,成为“一东一南”两个最重要的技术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江苏、广东、天津、浙江和山东五省市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和高技术产业利润总额占全国比重均接近60%,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国的比重超过60%。

中西部地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报告显示,中部地区的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比如,安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在全国第十一位,比去年上升4位,是2016年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增长最快的地区;湖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在第七位,其中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均比去年上升两位,输出技术成交额紧随北京排在全国第二位。

根据报告,西南的重庆和四川、西北的陕西已成为西部地区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并构成彼此相连的地带,在区域科技与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创新引领、带动和示范的作用。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玄兆辉介绍,从报告数据看,东部沿海地区在产业创新发展上的带动作用日益突出,但中西部地区呈现出超常、加速发展的态势,安徽、湖北、陕西、四川等省份迅速崛起为区域创新的新亮点,我国多层次、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格局日渐形成。

从报告数据看,我国区域科技创新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研发投入强度是监测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核心指标,但我国地区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较慢。玄兆辉说,基于各地区制定的科技规划发展目标,截至2017年底,仅有7个地区的研发投入强度目标有望实现,16个地区进度较为滞后,9个地区研发投入强度指标值甚至低于“十三五”规划基期2015年的数值。

玄兆辉表示,地方财政用于科技支出的占比也有待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有10个地区财政科技支出金额较上年下降,18个地区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较上年下降。

此外,我国企业研发和技术升级改造亟待加强。从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看,2016年23个地区低于1%,企业总体创新能力仍较薄弱。其中,26个地区企业技术获取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下降。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