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文旅文创产业合作发展

2018年10月29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专家热议文旅文创产业合作发展

工人日报客户端10月27日讯(记者 杨召奎)10月26日,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联合洞见学院、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北京文博会期间承办分会场——投融资及项目对接洽谈会暨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席会。会议针对文旅文创产业发展诸多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马长军在致辞中说:“本场活动作为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10届,这个平台突出专业化和国际化,推动了文化产品贸易和产业合作,重点扶持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

会议期间,多位文化产业官员、专家从政策解读、融资创新、运营模式、文化科技融合等从不同方面,深度为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是重要的命题,因为它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在对中国文旅产业健康发展的几点认识中强调,文旅产业投资的战略规划一定要和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协调,文旅产业投资务必参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部门的决策要审慎科学。

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解读《中国文旅产业新方向新模式》中指出,文旅消费方式趋向移动化、社交化。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以“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导向”为主题,谈到要整合资金、资源,发展品牌。

会议期间,在主旨演讲之外,还举办了知名大学圆桌论坛和高端对话,前者以“国内文旅产业现状与发展”为话题,邀请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专家对谈;后者则聚焦世界非遗产品体验交易中心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重磅推出8省20城市C20 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席会,并现场宣读“C20城市协会会长倡议宣言”。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