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产品要创造年轻人喜欢的IP

2018年10月29日08:13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文化旅游产品要创造年轻人喜欢的IP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孔媛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文旅消费的核心内容是品质化、多样化,且趋向移动化、社交化。”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在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一场分会场活动上提到,“山东烟台有一个养马岛,因为抖音一个小视频火了起来,一天来了10万人,而事实上这个岛此前容客量仅为1.2万人。”

李季认为,移动化、社交化会给文旅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主题性、文化性、互动性融合推动中国消费的升级,进入快速增长期,这是中国文旅产业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对未来经济走向影响重大。”

这场“投融资及项目对接洽谈会暨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席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联合洞见学院、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内外文旅、文创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业界人士约400人参会,围绕中国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文旅产业新模式、文创金融的发展路径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近发生的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评论抄袭和造假事件,是行业的深刻教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认为,务必注意商业信誉,“透支消费者的信任,必然割断信任的纽带”。在他看来,现在文旅建设存在忽略人文思想建设、模仿洋文化、傍主题等问题。

祝燕南建议,文旅产业开发中,要选好企业家,严防恶意资本进入,开发规模适度,合理收费,做好定位,“做文旅产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他建议,“无止境的追求新技术研发的创新创意,开发应用省钱省力的高科技产品。这些都是人们特别是年轻人需要的。”

“文旅发展品牌至关重要,只有实现品牌才能够提升文旅融合发展。”国家旅游局原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认为,现在景区的建设越来越注重挖掘文化内涵,文旅小镇、乡村旅游,都是文化跟旅游的深度融合。同时,随着旅游近年来成为重要的生活方式,文旅方面的政策、法律完善就非常关键。

中国决策科学院院长、清大文产院首席专家管益析提到,第三产业占整个GDP比重已到70%,文化创意产业在定位上应该做战略转变。迭代创新是时代创新的主流,在市场主体定位上,应从企业主导向用户主导转变;在产业根本性质定位上,从GDP主导转向人的素质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祺延说,把文化融入到旅游产品,首先在设计阶段,要创造一个好的IP,后续的产业链会很长,能带来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产值;在投资建设阶段,要讲工匠精神,使项目有品位;后续的运营,要以人为本,而不要以管理为本。

据了解,此次文博会分会场上还进行了中国非遗艺术设计大赛等项目推介活动,并推出8省20城市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席会。作为文博会推介活动的一部分,此次专场为文化产业实践者搭建交流平台,不仅规划了现场项目推介环节,让文创企业、文创园区更多的被深度熟知,实现了企业与金融、企业与企业之间需求的高效对接。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