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江苏版权:集聚内容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26日09:2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版权:集聚内容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南通家纺展区,入口有一个三层货架,最上一层整整齐齐摆放着一排家纺花样版权登记证书;展台中央展示的每个家纺产品上,都在正中央摆放一张花样版权登记证书;而在整个江苏展区,从南通家纺,到太湖雪丝绸、连云港水晶等,所有展销产品从开展第一天起就向参观者销售,并接受网上订货,而其他一些展区,直到展会最后一天才开始售卖展销品。从创造、宣传到销售,江苏版权产业已形成一个全面的经营模式。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7年实现GDP8.59万亿元,人均GDP、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均居全国省域第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江苏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将其作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版权兴业促进行动,强化版权创造、保护、运用。”近日,在苏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下称版博会)开幕式上,江苏省版权局局长缪志红介绍,江苏陆续打造了家纺、影视、动漫、紫砂、丝绸、刺绣、水晶、壁纸等各具特色的版权产业集聚区,创建了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举办了首届江苏版权贸易博览会,作品登记总量突破100万件,涌现出一批版权保护工作典型。其中,南通家纺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创意金奖、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苏州、昆山、张家港等3个城市先后荣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而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拥有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和单位51家,荣获“中国版权金奖”6项。“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相关产业经济贡献调查指南》的调查与分析方法,2016年江苏省版权产业增加值达到6508亿元,占全省GDP的8.55%,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日渐巩固。”缪志红表示。

苏州高度重视版权管理工作,积极推动版权产业发展,版权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10%,已经成为苏州支柱产业之一。此次版博会上,苏州版权局获得“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版权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要素。近年来,苏州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版权保护、版权执法、版权登记等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介绍,苏州市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9个、省级示范单位(园区)38个,位居全省首位。2017年,苏州市作品版权登记量达到7.29万件,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全市规模以上版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793亿元。他表示,苏州将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加快培育地标型版权企业,加速推动以软件产业、互联网内容产业为代表的新兴版权核心产业发展,不断提升版权保护、管理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积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

内容资源丰富,经营模式灵活,此次版博会上,江苏版权产业发展受到各界的认可。缪志红表示,江苏将进一步推进版权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全省版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窦新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