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州越秀区:深化改革打造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

2018年10月26日09:2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越秀区:深化改革打造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

中科院IAB100价值创新产业园、老广交IP硅谷、广东综合能源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知识产权学院、广东省战略知识产权研究院、广东省知识产权投融资促进会等服务单位相继挂牌……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区知识产权局坚持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以及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为抓手,以建设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和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为重点,在科技创新引领和黄花岗科技园扩容体制的基础上,形成知识产权深化改革越秀模式,推动知识产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政策环境提高创新质量

2017年底,越秀区作为首批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成功通过验收获批成为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今年1月,越秀区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越秀区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积极落实《2018年广州市各区知识产权工作指导意见》中的各项任务指标,推动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显著优化。

今年以来,越秀区知识产权局加快研究修订越秀区“钻石29条”政策,制定《广州市越秀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知识产权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激励了区内企业的创新创造热情。通过政策的鼓励,推进越秀区知识产权提质增量。据数据统计,2018年1月至8月全区专利申请量1.295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106件,全市排名第三,同比增长27.8%。区内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有20家,占全市总量的43.5%。

越秀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越秀区通过发展以科技企业为中心、以服务联盟为纽带、以产业基地为平台的知识产权创新模式,大力提升区内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推动着越秀区核心竞争力持续增长。目前黄花岗科技园新增合作园区5个,合作园区共计45个。今年1月至9月,科技园实现营业收入590亿元,同比增长20.08%;新入园企业共123家,新引进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51家,健康医疗产业企业25家,新引进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4家;该园区迄今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19家。

加快基地建设提升产业效能

“越秀区是广州市的文化强区,要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抓手,以推进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为重点,大力推进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和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建设。”越秀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越秀区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打造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登记、交易、保护三大平台,构建“一站式”版权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广州“文化IP库”项目。据了解,目前广州“文化IP库”已收集3.188万件版权作品,推动达成交易10万元。此外,越秀区积极打造集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调解仲裁三位一体化的维权保障体系,组建由中国行业行为规范会、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广州市版权协会、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及多家律师事务所的代表组成的基地维权专家委员会,汇聚超过5000名律师(其中包括500名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为版权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并引进了“时间戳”“原仓数字备案”等科学维权技术,区域知识产权事业保障力度不断强化。

在做好版权基地建设的同时,越秀区以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落户为契机,积极推进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下称广州基地)建设,打造全区重点品牌支撑项目,中心自2017年底正式运营以来,已取得多方面成效。

越秀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及NEM(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创新产业,越秀区正谋划建设十大价值园区,广州基地作为2018年广州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和越秀区十大价值园区之一,将按照“品牌+效益”定位开展精准招商,活化展馆低端物业,提升片区产业效能。

目前,广州基地引进了相关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八戒知识产权和中细软网络科技、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机构——三环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公益社会组织——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多家知名品牌服务企业(机构),同时中国知识产权学院、广东省战略知识产权研究院等知识产权运营和人才培育平台也项目入驻,初步形成了商标品牌全产业链闭合的生态圈。

越秀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越秀区知识产权局将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以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为抓手,提升版权基地和商标基地的影响力,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产业融合发展。(江秀珍)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