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品牌展会搭平台 纵横捭阖话风云

2018年10月26日09:2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品牌展会搭平台 纵横捭阖话风云

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专利信息中心主办,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8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下称知交会)将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市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值得关注的是,此届知交会将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在智能制造、食品、医药、信息技术、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等领域的60多位嘉宾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国际形势。

全面升级展会模式

据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招展工作已经圆满结束,预计参展单位达239家,较去年同比增长26%。在首届活动基础上,2018年知交会纳入品牌、融合资本,无论从场地面积、主题设计,还是嘉宾邀请等方面都进行全面升级。整体场地超过2万平方米,开放招募近300家海内外知名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参与展示,预计3000名海内外专业人士参与其中,并举办4+N场专场活动,即以会议专场、知识产权拍卖、项目路演专场、新品发布专场为主的多项专场活动。

此届知交会由“知识产权交易博览”“知识产权珠江论坛”“知识产权专场活动”3个主体部分组成。其中,知识产权交易博览分为“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企业创新与品牌”“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技术”“军民融合专利技术”“‘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六大主题;珠江论坛包括一个主论坛和“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发展知识产权论”“知识产权运营论坛”“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综合改革试验高峰论坛”“知识产权产业领袖高峰论坛”“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发展论坛”“高校及科研机构高价值专利及应用论坛”等6个分论坛;知识产权专场活动将组织项目路演、新品发布会暨拍卖等形式多样的运营活动,进一步构建知识产权特色品牌、热点话题、全球市场、资本金融、高端人才交汇的多功能平台。

知交会是集知识产权成果展示、珠江论坛、国际合作交流等元素于一体,构筑知识产权供给侧的双向流通通道,是以知识产权运营为核心的专业领域大型国际交流活动。据了解,2017年知交会整体活动面积约1万平方米,参展机构189家,共有展示项目9143个,参展产品8223个,涉及专利1.8855万件;107个展位及专场活动区成交金额共计7.2亿元,涉及专利1301件。

倾力打造展会品牌

在近日举行的知交会新闻通气会上,知交会组委会主任马宪民表示:“打造知交会品牌展会,是将广东省建设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重大举措,将使广东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占据领先优势地位。”他指出,在知识产权交易即将成为新兴业态、亟待形成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情况下,谁能够率先建成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谁就能够在引领全国知识产权交易方面取得先发优势。

作为知识产权大省,广东不但具有建成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需求,更有建成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坚实基础。在知识产权具体运营与交易方面,广东一直坚持创新知识产权运营与交易模式,通过多措并举,广东省的知识产权运营与交易事业成效卓著:今年1月至8月,广东省共进行专利权质押登记415件,专利权质押融资140.92亿元及3300万元美元;1月至6月,广东省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共计141件,合同总金额为5.58亿元及2万美元,涉及专利338件,其中,发明专利151件,占比44.67% 。

正是基于良好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和日趋活跃的知识产权交易和运营活动,近年来,广东省一直将谋求建成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发展知识产权事业、支持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持续办好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随着此届知交会的全面升级,将进一步助力推进广东省知识产权运营与交易事业的发展。(通讯员 江秀珍)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