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观创新发展脉络 探知识产权道路

2018年10月26日09:1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创新发展脉络 探知识产权道路

“高价值专利需不需要培育,能不能培育?很多人会说,国外并没有提出过高价值专利的概念。其实高价值专利提不提都是客观存在,要不要做这件事情还是要看它符合不符合发展规律、适合不适合我们的国情,是不是有利于专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一次论坛上,朱宇在发言中这样讲道。作为曾经的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他在退休后尽管已经不在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岗位上,但还受聘担任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继续为知识产权工作鼓与呼。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江苏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22.5件,众多企业建立了规范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初具规模,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空前提高,知识产权实力明显增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和全省知识产权人多年来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共同奋斗,才取得了这样的成就。”回首自参与知识产权工作以来的变化,朱宇感到十分欣慰。

  构建体系 迎接入世

2001年年底,伴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脚步,朱宇从江苏省科技厅到任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我国加入WTO后,要全面履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TRIPs协议规定了每个成员必须提供的知识产权最低保护标准,这对当时的我国而言,在许多方面是比较高的标准。同时,TRIPs协议规定了严格的执法要求,包括临时禁令、财产保全、海关边境保护措施等。如果我们的企业不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一旦发生贸易摩擦和知识产权侵权,将面临严厉的制裁和巨额的赔偿,为之付出昂贵的代价。”朱宇回忆道。

此时,摆在新任局长朱宇面前的一方面是我国入世后对知识产权工作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企业和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还较为薄弱的状况。“2000年,江苏省大中型企业有1.1811万项科技项目,专利申请量却只有1182件,仅占项目数的10%。江苏是经济科技大省,但当时的知识产权申请量却排在全国第五。”朱宇告诉记者。

江苏的知识产权工作必须开创新局面,但是如何实现?朱宇认为,首先要将知识产权融入科技经济发展大局,这样才能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才真正有用武之地。同时要注重宏观管理、长远布局,形成体系,厚积薄发。“体系化的作战力量是最强的!”朱宇强调。他带领团队不断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谋划方案,历经3年时间,构筑起知识产权区域试点示范计划、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推进计划、重点产业领域重点行业知识产权计划、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计划等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四大引导计划,以推进计划的形式引导江苏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并实现省、市、县知识产权工作的联动。到2008年,又将原先的四大计划进一步拓展为八大计划,形成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的体系化结构。

在知识产权工作高歌猛进的背景下,江苏省又及时将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并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国际化、区域协同发展等战略协同配合。朱宇介绍,2004年到2008年,为酝酿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先后组织开展了江苏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现状分析、江苏经济国际化与知识产权等20多项课题的研究,为高起点统筹谋划知识产权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8年6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后,江苏省政府于2009年初以一号文件颁布实施《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共同创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示范省协议,知识产权战略成为江苏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重要战略。

  敢于创新 勇于实践

“他总是能以战略的眼光提出新的工作模式,并带领我们一起探索实践。”曾经与朱宇共事的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的同事这样评价他。朱宇提出的知识产权贯标、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创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示范省等工作,不仅在江苏省初显成效,更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共鸣。

在工作中,朱宇认为,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因此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要更多围绕企业开展。

“当时,很多企业都是在尝到甜头或者更多是吃到苦头后,才开始重视知识产权这项工作的。也有不少企业不是不知道知识产权对企业的重要性,而是不知道如何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朱宇想到,何不建立一种普遍适用的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模式进行普及推广呢?

2005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筹集了近100万元立项研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100万元对当时省知识产权局软课题来说是个大项目,谁也不知道能否成功,具有很大的风险。”朱宇告诉记者,幸而该项目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省局党组集体决策承担该风险。为了提高研制成功率,在朱宇的领导下,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成立了2个课题组,背靠背分头开展研究。由江苏大学牵头的课题组参照企业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研究出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随后又选取4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贯标试点,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最后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标准项目验收。

标准研制成功了,要推广应用却不容易。“这不是省知识产权局一家的工作,需要协调多个部门共同推进。这也不是一项单项推进的工作,需要建立一套推广实施体系。”朱宇告诉记者,他为此积极与省有关部门协调,为规范最终能推广实施奔走。2008年,江苏省地方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正式发布施行,2009年1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发改委、科技厅、质量技术监督局等8个部门联合发文决定在全省推广;正是在总结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广实施经验做法的基础上,2013年,《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出炉,强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

  深入探索 提质增效

江苏成为知识产权大省后,朱宇又将眼光进一步放到专利价值的实现上。2013年,他在全国首次提出了高价值专利的概念。“高价值专利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是知识产权大国迈向知识产权强国的关键。高价值专利更多强调市场的作用,因为市场不认可就不会有高价值。”朱宇表示,多年来,我国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建设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研究型大学等,这些科技创新平台应该是产生高价值专利的主要来源,关键是要把高价值专利培育的理念和方法嫁接上去,使专利体系、创新体系与市场体系实现良性互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与市场营销相互跨界融合,源源不断地创造出经济高质量发展亟需的高价值专利。

面对外界质疑,朱宇坚持创新探索。“在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的准备阶段,我们需要论证其效果、可行性等问题,研究具体示范模式。而在研究完成后就要有敢于实践的勇气。这样才能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事业的进步。”朱宇告诉记者,“培育高价值专利的概念提出后,新一届的省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不断将其总结提高,一批又一批的知识产权一线工作者把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工作付诸实践。相信通过他们的示范引导,江苏将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在朱宇的带领下,江苏省还在多个层面积极探索。如200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引导企业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为吸引和培养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2006年底,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人社厅在江苏省工程职称系列中增列知识产权专业职称,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知识产权工程师职称和知识产权总监制度等。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和朱宇一样,一代代江苏知识产权人怀抱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坚定信念,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传承辉煌。“我相信,面向新时代,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江苏建成知识产权强省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朱宇表示。(吴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