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学者访谈:美国指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站不住脚

2018年10月26日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学者访谈:美国指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站不住脚

近期,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时称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与此前美国对华的301调查中提及中方“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的说辞如出一辙。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原会长余永定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在任何国家都是存在的,但美国以偏概全,指中国企业大规模“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美方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许多指责是‘莫须有’的。”余永定指出,美方所称的中国强迫外国来华企业转让技术、通过海外投资获取高技术、通过网络入侵窃取美国企业核心技术等都缺乏经得起推敲的直接证据,这些指责大部分是建立在道听途说、主观臆测和不实之词基础之上的。

余永定称,无论是美国301调查报告还是彭斯的演讲中都不能列出明确证据证明中国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也没有证据证明中国违反其在世贸组织做出的承诺,以技术转让作为外资市场准入的前提条件。

余永定指出,中国政府承诺在对投资进行审批或者备案的时候,不以外资转让技术为前提。但对于中国企业在与外国贸易商或者投资商谈判中提出的技术转让要求,中国政府也应予以支持,对中方企业的这种议价谈判权利应该保护。

余永定说:“事实上,几十年来无论是希望进入中国的外国公司还是中国本土企业都很愿意接受这一‘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很多外国投资者都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为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

正如中国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所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国企业为了拓展新兴市场、节约生产支出、实现规模效益和延长技术获利时间,主动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订立契约合同,把产能和订单向中国转移,这完全是基于商业利益的企业自愿行为。不能因为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就把原本双方自愿的交易活动歪曲为强制技术转让,这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背弃了契约精神。

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的许多“调查结果”并无意义。余永定指出,USTR自称对许多美国在华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但所有宣称受到过技术转移压力企业全部是匿名的。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的文章认为,美国夸大了中国强制技术转移和盗用,忽略了真实的数据。事实上,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在改善而不是在恶化。近年来,中国使用外国技术的许可费和使用费飙升,2017年达到近300亿美元,比过去10年增加了近4倍。其中,支付美国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同比增长了14%。

余永定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上付出了巨大努力,成绩有目共睹。

《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申请者中近10%为外国单位和个人;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6万件,较2001年3.3万件的申请量增长3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受理量达5.1万件,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夏宾)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