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国RX1E-A凭什么拿到世界领先“身份证”

2018年10月26日08:3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RX1E-A凭什么拿到世界领先“身份证”

锐翔增程型电动双座飞机RX1E-A

第二看台

续航时间2小时,最大起飞重量600公斤,巡航速度115公里/时,可以选装整机降落伞……近日,由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以下简称“辽宁通航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锐翔增程型电动双座飞机RX1E-A获颁型号合格证,这张“身份证”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并符合适航标准的新能源电动飞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那么,此次获得“身份证”的RX1E-A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

锂电池实现扩容

新能源电动双座飞机以锂电池为动力能源,最初,国内首款新能源电动双座飞机的动力飞行时间仅为45分钟。

辽宁通航研究院电推进中心专家韩成业说:“锂电池组能量密度大小是电动飞机动力电源是否“给力”的关键,锂电池组能量密度的提升也会进一步降低单位能量价格,而锂电池组总量大小也决定了飞机的航程和续航时间。”

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承接了RX1E-A锂电池的研制工作。经过反复试制,RX1E-A的电池容量由第一代的8.8千瓦时增加到28.4千瓦时,续航时间则由45分钟增加到120分钟,最大航程可达到190公里。电池实现了可拆卸设计,更换时间仅需10分钟,并实现了转场飞行,成本也较进口降低一倍多。

五大部件“和谐共存”

除了锂电池外,开发一架电动飞机还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

由于受到国外技术封锁,电推进系统中很多源部件无法实现有效集成。在我国著名的飞机总体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的带领下,辽宁通航研究院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电动机、控制器、锂电池、动力综合显示器、 螺旋桨,五大部件能够在小小的机体里实现了“和谐共存”。

RX1E-A由原来使用的增量变压器改进为旋转变压器。“旋转变压器反馈方式将会更加可靠,而且把传感器安装在电动机外部,使它受温度影响更小,飞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得到进一步保障。”杨凤田表示。

目前,RX1E-A的电推进系统峰值功率由前代的40千瓦时增加到50千瓦时,最大转速为2400rpm,最大扭矩可达300Nm。

整机穿上“救生衣”

为了提高飞机的安全性能,锐翔增程电动双座飞机上又加装了整机降落伞。

“结合RX1E-A不可超越速度及最大起飞重量这两个参数,我们筛选出适宜的整机降落伞,在综合考虑了伞的重量、尺寸、价格、产品成熟度、安装方式等因素后,最终选择了型号为Magnum 601S-LSA的整机救生伞。”辽宁通航研究院设计部部长耿昊说。

据介绍,该型号降落伞所适用的飞机最大重量为607千克,开伞的最大允许飞行速度为290公里/时,满足了RX1E-A的使用要求。除了配备降落伞外,RX1E-A还加上了“双保险”——远程故障诊断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对电动飞机的运行状态、工作状态实时监控,加强了电动飞机及飞行状态的管理,提高了电动飞机的安全性、维护性及经济性。(郝晓明)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