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服务花开陇原

2018年10月24日09: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服务花开陇原

南北群山隔岸对峙,东西黄河穿城而过,蜿蜒百余里的河道,似乎在静静地诉说着历史的过往……近日,近20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下称品牌机构)的专家代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组织下,一同走进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兰州,参加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如意甘肃,服务创新发展”行动(下称牵手甘肃行动),分享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与当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探讨多样化的合作模式,用知识产权服务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甘肃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晓力向大家介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该省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已由内陆腹地走向了向西开放的前沿。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甘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甘肃要借助此次牵手行动机遇,用好优质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带动甘肃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创新发展。

抢抓机遇 集聚资源

“得益于国家大环境,近些年甘肃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之列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出台了多项政策,营造了加快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甘肃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陶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甘肃省开展了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为该省知识产权事业带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是甘肃省委省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中间的重要支撑作用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陶涛介绍,2017年8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致函甘肃省省长,建议该省建设“国际知识产权港”,打造完整的知识产权产业发展链。随后,甘肃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甘肃省发改委等部门,对这项提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开展顶层设计工作。

“今年初,‘启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写进了《甘肃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陶涛表示,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的建设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前不久,该港已步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在此次行动中,与会嘉宾还分析探讨了甘肃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方面,甘肃省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对接还不够通畅,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支撑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另一方面,甘肃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有待提升,本土企业对本土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认可度还不高。牵手甘肃行动中,朱晓力向参与活动的品牌机构专家代表发出邀请,希望他们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持续关注和支持甘肃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和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为甘肃知识产权服务业工作乃至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经验交流 布局发展

“中小代理机构发展中可能会面临‘业务快速增长,造成业务处理过程中的管控风险’‘发展不平衡下,人员变动频繁造成的管理风险’等问题。”北京彼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时金龙指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期限风险、费用风险、数据风险、客服风险等,企业想要提高自身抗风险的能力,还需将业务处理流程标准化。此外,还需加大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家、行业等举办的会议以及公益培训,及时了解行业动态。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牵手活动,与品牌机构开启合作,交流经验,结出硕果。”在品牌机构与甘肃当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交流研讨环节,甘肃省某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负责人表示,对于广大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者来说,甘肃省就如同一座富矿,他们希望通过牵手活动,拓宽视野,获得经验。不仅与品牌机构建立联系,也与“陇字号”的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大交流。

“我们机构已经‘落户’兰州,希望地方政府能在政策上予以更精准的帮扶政策。”首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成都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宏是较早到甘肃“吃螃蟹”的那批人,他看好甘肃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环境,期望知识产权服务业在甘肃将大有作为。

“牵手甘肃行动将带动甘肃省产业转型、动力转换和绿色发展,有效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牵手甘肃行动结束后,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刘菊芳告诉记者,此次行动是2018年品牌机构牵手区域经济发展系列行动的最后一站,不仅是良好的收官,更是甘肃省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新开端。她希望品牌机构能利用这次机会,走进甘肃、服务甘肃,在陇发挥专长、贡献智慧,传播先进理念、新兴模式和成功经验。各方共同努力,为营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创新环境贡献力量。(韩 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