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等案件拟可直接向最高法提起上诉

2018年10月24日09:2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等案件拟可直接向最高法提起上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特派北京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10月22日下午,关于专利等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关于专利等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依照现行法,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民事和行政第一审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不服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判的上诉案件,由其所在地的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因此,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设立后,集中审理专利等上诉案件,不服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判的上诉案件,不再由其所在地的高级人民法院审理,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明确上诉程序等问题。

根据草案,当事人不服关于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垄断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民事案件第一审判决、裁定的,应当在法定期间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当事人不服关于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垄断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行政案件第一审判决、裁定的,应当在法定期间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上述案件第一审判决、裁定、调解书依法申请再审、抗诉等适用审判监督程序的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最高人民法院也可以依法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

近日,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专利等上诉案件,促进有关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和人员专业化。(段伟朵)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