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用创新为中国制造赋能

陈 新
2018年10月24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创新为中国制造赋能

屋外呵气成冰,屋内温暖如春,在冬季零下30摄氏度的北方地区,室内温度也能达到25摄氏度。日前,格力电器召开发布会,推出搭载自主研发压缩机技术的系列空调产品“格力太阳式空调”。其中一些产品搭载了格力自主研发、获“国际领先”认证的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技术和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技术,是格力在自主创新之路上收获的又一重要成果。

近年来,格力电器一方面围绕市场痛点和消费升级趋势不断调整产品布局,自主研发了一大批“爆款”产品;另一方面,从产品端向生产端延伸,进行多元化产业布局,提升了全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

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格力太阳式空调采用自主研发的压缩机技术,不同产品搭配的不同压缩机可以满足我国不同地区的供暖需求,回应了南方冬天供暖的呼声,解决了北方清洁供暖的问题。其中,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技术还曾获“国际领先”称号,在空调制热方面实现了突破。

在创造中坚持自主创新,让自主创新不断赋能于智能创造,这是格力电器发展的鲜明特点。“真正的技术一定是掌握在自己手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这是格力近30年来发展的“经验之谈”。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家电企业之一,格力电器早期也经历过向国外同行模仿学习的过程,压缩机等核心部件一度依赖进口,处处受制于人。格力电器走自主创新之路,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从2012年到2017年,研发投入不设上限,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凭着这种实干、苦干精神,格力电器一步步走上技术兴企、科研强企之路。

以太阳式空调为例,搭载此技术的采暖设备具有对分散型燃煤锅炉和散煤采暖的可替代性,应用后不仅能大量节约一次性能源,而且可有效缓解供暖季节北方大气污染物问题,同时为用户节省采暖费用。

“煤改电必须有好的技术作支撑,好的政策作引导,真正能代替燃煤的热泵空调必须围绕热泵的特殊需求深度研发,今天鉴定的这一技术的问世,说明格力电器做到了这一点。”在格力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技术项目鉴定会上,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说。

进中求变 变中求进

围绕国家战略和市场需要,近年来,格力在生活电器、智能装备、芯片等领域加大投入,积极布局,开启了多元化发展新征程。

在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向参会股东展示了格力电器今后的产业规划图,未来的格力电器业务将分为四大部分: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董明珠说,格力电器是一个有梦想的企业,将带着永不满足、勇于挑战的基因,抢占未来发展高地,实现从空调单打冠军向智能制造全能选手的转型。

在进中求变,拓展市场。空调是工业产品,也是格力电器的拳头产品,家用空调方面,格力家用空调多年来始终保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外国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显示,格力电器以占有率21.90%的绝对优势位列第一。

在变中求进,良性发展。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格力只用5年时间就已经跑出了“加速度”,屡屡实现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他们还迅速发挥技术优势,增强品牌辐射力,完成“从1到N”的产业布局和市场占位,确立了行业领跑者的优势地位。

依靠自主研发制造的智能装备,格力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10.5%。目前,格力电器已掌握了除芯片以外制造空调所需的全部核心技术。为补足最后一块短板,格力电器成立了芯片公司进行技术攻关。据介绍,预计明年格力芯片实现自产自用后,可直接为企业带来数十亿元的效益。通过从产品端不断延伸到制造端,格力电器将形成空调产业完全自主产权的全产业链。

“进入智能装备、手机和芯片这些新产业,是格力打破上游产业链瓶颈,掌控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董明珠表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格力将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加速转型升级,努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