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淘宝夫妻店售卖破解软件 “技术宅”“店掌柜”侵犯著作权被判刑

2018年10月18日0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淘宝夫妻店售卖破解软件

本报讯 丈夫是“技术宅”专攻软件破解;妻子做“店掌柜”主打网店销售——夫妻二人将一套官网售价1.5万元的正版软件破解后,以七八百元的价格在淘宝网店售卖,至案发时涉案金额超10万余元。日前,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小江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5.5万元;其妻子小红也因共同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3.5万元。

主修计算机专业的小江在大专毕业后就一直从事程序员的工作。2015年初,他接触到一款名为Vision Pro的软件。这款由康耐视公司开发的视觉性能软件是行业标杆产品,一般情况下,客户需要通过向康耐视公司购买其授权的“dongle(加密狗)”即“采集卡”,一种运行软件必备的加密设备,插入电脑后便可直接从官方网站上下载使用。

“打个比方,就像现在许多银行软件打开时需要在电脑插入U盾一样,破解后就相当于欺骗了软件,即在没有采集卡插入时就能直接使用,不需要花大价钱购买采集卡了。”据业内人士透露,以Vision Pro软件为例,试用期为15天,过后就需要花费1.5万元方可正常使用正版软件。

试用期短,价格贵,但市场需求量却极其庞大。小江盯上了这个偏门商机,打起了歪主意。2013年底,他通过国外论坛购买到破解软件,随后夫妻二人在淘宝开设了一家名为“视觉软件开发”的网店,将该破解软件直接放在网店售卖。这期间,老婆做客服,老公做技术,小江还花时间潜心琢磨,最终根据破解思路编写出自己的“加密狗”,即买家付款后,他便通过快递发一个自己的“加密狗”,用它插在电脑上,软件就会以为是有了采集卡,就能正常使用正版软件了。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4年1月至2015年11月间,该店对外销售或变相销售盗版“Vision Pro软件”并从中牟利。销售方式包括直接销售“Vision Pro软件”及相应未经授权的加密狗或破解驱动程序,或直接销售“Vision Pro软件”未经授权的加密狗或破解驱动程序以达到直接使用涉案软件的目的,累计销售金额共计10万余元。直到康耐视公司发现有人在淘宝网上公开售卖该软件而报案至案发。

归案后,被告人小江、小红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在庭审中自愿认罪。小江对此后悔不已,他表示,其从事的行业系高科技行业,一直以来其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对违法行为存在侥幸心理。通过这次事情他已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更加明白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遵纪守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合法的收入,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万玉明 艾家静)

■连线法官■

本案中,这款由康耐视公司开发的软件,在2014年9月就已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被告人小江、小红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销售或变相销售其计算机软件作品,承办法官对此解释称:前者是指没有经过授权销售原装的软件和加密狗,后者是指未经授权销售了破解程序,简单说就相当于:既卖了原装的锁和钥匙,又卖了私自配的钥匙。非法经营数额达10万余元,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根据二被告人归案后的悔罪表现,对其适用缓刑没有再犯罪危险,故决定对其宣告缓刑。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