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加强集群品牌建设 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

2018年10月16日08:3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集群品牌建设 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

近年来,在一系列品牌建设的政策推动下,我国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日前,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权威专家学者、知名品牌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建立中国品牌,如何理解集群品牌的内涵和外延,以及如何让中国品牌成为国际品牌进行了讨论并给出独到见解。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企业文化的灵魂、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向,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主席顾问组主席刘平均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刘平均指出,发掘优势产业,形成集群合力,培育品牌集群,是我国今后一个阶段品牌建设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国内外品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刘平均看来,实现产品品牌向集群品牌的转变,我国具有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历史上我国拥有三大民族品牌,茶叶、丝绸、陶瓷。通过丝绸之路走向世界,风靡全球,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二是经过30多年质量管理工作的不断加强,我国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从80年代的70%稳步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三是我国已经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企业和品牌,如: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消费电子产品等;四是我国在产品品牌、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以及旅游城市品牌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如:贵州茅台、武夷岩茶、特色小镇等。

而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杜建刚看来,现阶段,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可以通过产业集聚形成集群品牌来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从而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杜建刚表示,推进集群品牌建设,还需要政府的引导、支持,中介机构的协调、帮助,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与协作,即构成集群品牌生态圈内所有相关利益者的支撑。

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中国竹藤集群品牌的案例,她指出,我国藤制品加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在竹藤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下,各种款式的藤制品不断推陈出新,精湛的手工工艺和藤家具在世界各地享有盛誉,是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之一,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竹藤产业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中小企业偏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市场营销手段力度不够,旅游、电商和创意不够,因此面向全球竹藤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只有推动建立竹藤集群品牌,促成企业抱团,才能提高企业的效益。”江泽慧说。

江泽慧进一步表示,中国竹藤集群品牌的打造,不仅为竹藤产业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推进品牌的传承与创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而且促进竹藤产区脱贫减困,繁荣竹藤产品贸易,推动竹藤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也表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重在抓好品牌建设,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品牌强国的理念,尽快构建现代品牌建设体系,同时建立建全品牌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发挥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特别需要在品牌标准、品牌培育和品牌评价等方面下大功夫。(闫秋图 李元丽)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