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走进四川

2018年10月15日19:3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走进四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0月15日讯(记者 苏兰) “研究报告显示,一半以上的地理标志已成为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地理标志商标对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和影响程度超过30%,但从地区看,地理标志作用发挥并不均衡。西部12省市国土面积687.8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71.7%,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仅1455件,平均每万平方公里2.1件,远低于东部地区的18.5件和中部地区的6.2件。提升西部地区地理标志商标的运用管理水平,助力西部地区脱贫攻坚,这正是我们开展“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活动的原因所在,也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的有力措施。”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陈文彤今天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四川站)宣讲活动的致辞对当前我国地理标志精准扶贫现状给出了精准数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局、省扶贫移民局联合承办的“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四川站)宣讲活动今天在成都正式启动。四川各市(州)、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和相关成员单位,省定88个贫困县政府分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各市(州)、县(区)扶贫移民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市(州)、县(区)工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四川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或使用人以及部分商标代理服务机构等各界人士共计3028人参加了此次视频宣讲会。

10月1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局、省扶贫移民局联合承办的“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四川站)宣讲活动在成都正式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宣讲会上,宣讲团专家分别围绕全国地理标志商标助推扶贫总体情况、地方政府在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广中的成功经验、市场监管部门在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中所起的作用和经验、地理标志精准扶贫成功实例经验、宣传推广及市场运作经验和知识,以及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业务培训指导等方面展开宣讲,助力我省脱贫攻坚战。

10月1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局、省扶贫移民局联合承办的“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四川站)宣讲活动在成都正式启动。四川省各市(州)各界人士共计3028人参加了此次视频宣讲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据四川省工商局商标分局局长周广平介绍,此次地标宣讲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15日当天的宣讲团专家视频宣讲活动,第二个是10月16日-20日宣讲团成员赴巴中、广元和德阳三地开展点对点现场指导、座谈会交流和一对一地标结对帮扶签约活动。届时,福鼎市茶业协会、湖北省恩施玉露茶产业协会、新疆库尔勒香梨协会将和四川省巴中“南江黄羊”、广元“紫云猕猴桃”、德阳“中江丹参”3户地理标志商标进行地标结对帮扶签约。此次“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四川站)宣讲活动,是省工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关于“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指示,以及深刻领会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合力攻坚,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体现。

10月1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局、省扶贫移民局联合承办的“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四川站)宣讲活动成都正式启动。图为雅安视频会议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近年来,四川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引领,深入实施“红盾助农工程”,开展“商标品牌提升行动”。在政府引导扶持、工商主动作为、品牌宣传推广、产业运作发展、商标维权打假工作机制推动下,形成壮大了一批具有特点、市场知名度高的地理标志商标群体,地理标志商标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区域经济发展的“金钥匙”。截至目前,全省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08件(居全国第四位),涵盖了全省21个市州,获得驰名商标认定保护14件。

10月1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局、省扶贫移民局联合承办的“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四川站)宣讲活动成都正式启动。图为眉山视频会议会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周广平告诉记者,2018年初,四川省工商局下发《关于实施“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程”的通知》,在省定88个贫困县实施“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程”。确立到2020年,力争88个贫困县新增地标90件;力争新增地标覆盖88个贫困县;力争创建地标驰名商标5件;进一步夯实全省地标品牌发展基础,增大地标注册总量等工作目标。未实施“地标精准扶贫工程”前,省88个省定贫困县中63个贫困县有地理标志商标,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43件;25个贫困县没有地理标志商标。实施“地标精准扶贫工程”后,今年1-9月四川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64件,其中:88个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53件,占新增数量的82.8%;88个贫困县累计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196件,占全省总量的63.6%。甘孜州道孚县、广安华蓥市、宜宾高县、凉山州木里县、巴中恩阳区5个贫困县(区),实现了地理标志零的突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8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按照国务院领导“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宣传,发挥地理标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工作要求,成立了“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以下简称地标宣讲团),面向西部地区开展“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宣讲,助力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于5月和9月别在广西和新疆开展了宣讲活动。四川是地标宣讲团宣讲活动的第三站。未来,还将深入西部各省进行宣讲,为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殷俊红)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