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谢飞: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知识产权制度保驾护航

2018年10月15日16:20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谢飞: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知识产权制度保驾护航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龚霏菲)近年来,随着非遗申报、非遗传承、非遗直播等被人们热议,非遗已成为热词。作为人类文明基因遗传的重要样本,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是社会价值变迁的最好见证。同样,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知识产权制度保驾护航。近日,中国西部非遗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谢飞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就知识产权与非遗文化的关系展开了深度剖析。

谢飞

谢飞指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我国现有知识产权制度能够为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一些有效保护,但是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性,还存在许多需要研究和改进的新问题。人们已经逐步认识到非遗本身蕴含的巨大利益,但缺乏主动应用知识产权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随着世界全球经济一体化,不计其数的文化遗传形式面临着侵权的危险。谢飞称,比如美国根据中国故事“木兰从军”拍成的电影《花木兰》,在全球赚取了超20亿美金的票房,而故事的发源地却没有因此而获得任何收益。“未来,我们应当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探索更多有效的非遗文化保护方法。”谢飞说道。

针对非遗文化如何走上市场、实现价值的问题,谢飞称,我们应该通过生活化、时尚化、国际化以及产业化的方式,让非遗技艺能够推陈出新,具有时代的风尚,通过传统非遗技艺生产出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精美商品,让非遗从博物馆走出来,进入广大百姓生活中。“只有这样,才能让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都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才能培养好新的传承接班人,让非遗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谢飞认为,如今仅靠政府对非遗传承人的部分补贴,不但解决不了他们的生存问题,反而害了他们。必须投入商业化手段,才能让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中国青城山六善酒店落地的非遗人文会客厅,在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和授权交易推广非遗文化产业化生态链方面的尝试值得借鉴。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