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智慧财富集团董事长丁坚:打造‘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生态链

2018年10月1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王珩)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可以为企业的注册资本或者股权入资,解决企业有知识无资产的窘迫局面。过去,由于小微企业无法出具实际抵押物以证明创收能力,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融资。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800亿元的指标,并强调要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制。随后一些金融机构尝试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目前,在各项政策支持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迅速,已然成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之一。近日,北京智慧财富集团董事长丁坚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畅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北京智慧财富集团董事长丁坚

警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认知五大误区

知识产权资本方式有多种,就当前国内需求量和市场来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对国内的企业来说最为适合,但是一些中小企业常常误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误区,导致融资结果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北京智慧财富集团董事长丁坚认为,知识产权融资的误区主要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第一,知识产权融资最大的误区是认知误区。在社会层面,很多金融机构认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不可能的,是一个伪命题,所有的银行金融机构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时候都捆绑了房地产,认为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都是假的,做表象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第二,从企业层面来讲,企业自身认为拥有了专利就拥有了知识产权,理所应当的就可以融资,这也是一个误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际上是一个金融机构取舍的过程,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评估过程中,我们通常会要求知识产权必须市场化,未来要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商业前景,堪称高价值专利的才有可能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第三,有人认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高,程序复杂,融资额小,利息又高,这个也是一个误区。现阶段,基本上我国所有的省、市,甚至于一些县级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都有优惠政策、补贴政策、贴息政策,一些金融机构也有普惠金融,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成本高是相对于其他融资方式而言的,但是IP融资成本还是有优势的。通常来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般二十到三十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主要在银行审核的环节相对较慢。

第四,金融机构和知识产权专业机构的体系融合,也有一些误区。比如说强制许可对于专利权人来说,应该是利好,但是一些金融机构他是不希望质押的这些专利许可给别人的。此外,还有一些金融机构认为专利剩余的时间越长价值越高,这些也是专业上的误区。因此,金融机构、专业机构需要慢慢和市场融合。

第五,一般的非专业机构会用静态的思维去看知识产权,但是知识产权相对于传统产业来说,要更紧密的关注它的动态性。知识产权是实时变化的,转型升级是实时的,所以我们要用动态的思维去看待,不能用静态的这种方式去看待,这也是一个误区。

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痛点 促进金融高效对接

在清晰认知知识产权融资误区的基础上,如何才能规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促进金融高效对接呢。丁坚表示:“规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的策略核心是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痛点。痛点很多,只要这些痛点解决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肯定能上规模。”

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痛点,丁坚认为需从三方面着手。首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必须产品化,要有产品化这种思维,把它当成产品去经营。产品化的后面是标准化、市场化和多元化。标准化就是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变成一个标准可以无限的复制,这个很重要,并不是说很多市场上的误区不好做,或者没有模式这些,并不是这样,这是要标准化。市场化这个东西也很重要,不能说全部这种政府引导,也不能全部是自由发展,市场化就是让市场主体都要有利润空间,这很重要。作为我们专业机构或者其他专业机构进来,在这个环节要有利润,按照一定的市场化的模式去走。多元化就是把更多的金融机构投资担保、保险、保理,甚至于融资租赁这些等等全部聚集起来,这是要产品化的思路。

其次,要解决核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难、风控难和处置难的痛点,需要搭建评估体系、风控体系和处置体系。在丁坚看来,目前评估体系已经趋于完善;风控体系的银行亟需在传统的风控体系基础上注入新鲜、创新的IP风控体系,来解决传统不能解决的问题;处置体系搭建的政策、环境都非常的好。这三个体系如果搭建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就会迎刃而解。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际上它是一个梳理高价值专利的一个流程,我们现在有海量的专利,专利存量世界第一。海量的专利如何发现高价值专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丁坚说,“我们要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互联网,对海量的专利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并挖掘高价值专利。按照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IP分级分类管理、挖掘高价值专利到IP金融的顺序,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流程。”

线上平台打造‘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生态链

9月2日,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中知在线上线。中知在线由北京智慧财富集团投资设立,是国内首家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中知在线通过联合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为中小企业打造集“确权、尽调、评估、质押、投资、处置、法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服务链。从线下到线上,在丁坚看来,是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打造一条‘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的生态链,是整个知识产权行业必须要走的关键一步。”

在“中知在线”平台上,丁坚同时推出了以评估系统为核心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产品—知贷宝。线上平台会在接到申请后派顾问对接客户,并为其提供需求审核、知识产权评估、融资方案设计、银行及第三方担保产品对接等后续服务。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